胡市镇:加强村务公开 让群众都做明白人

2018-11-14 15:56: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曾春霞) “村(社区)的工作量繁杂,导致个别村(社区)在村务公开方面信息更新不及时,镇纪委通过定时督查,督促村(社区)及时更新公开栏,促进了各村(社区)健康有序的发展”。龙马潭区胡市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云川同志在督查黄桷村村务公开时说。

今年以来,胡市镇7个村(社区)村务公开实行“定时公开”,即每季度25日在村务公开栏内更新内容,对村(社区)的收支情况、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政务服务情况、民生工程情况等信息及时公开,让老百姓一目了然,有效减少了基层矛盾纠纷的发生,进一步增强了党群干群之间的联系。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以来,民主选举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同时规定,村务开支必须先由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和签字后,才能到镇财政所报账,相关情况均按规定公示公开,主动接受村民监督。

“把这些收支公示出来,我们看到都很高兴,都很放心,这些钱来自哪里用到了什么地方去都很明确,至少让我们老百姓心里面都有个谱,我们都非常支持。”今年70多岁的来寺村老党员刘仕琼深有感触地说道。

近一年来,针对个别村务公开不及时、内容不具体等问题,胡市镇纪委、镇民政办从规范村务公开栏入手,重新对村务公开栏进行统一规划,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内容。同时,镇纪委明确提出要求,将公示公开栏延伸至村(居)民小组一级,明确公开时间、内容、制度等,真正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落到实处。

“目前,全镇7个村(社区)均实行规范化的村级党务、村务公开,在保障广大群众享有知情权的同时,更从源头上遏制了基层‘微腐败’的发生,切实增强了基层工作的透明度。”胡市镇党委书记吴开会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