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龙马潭区:全“家”动员齐抗“糖”

2018-11-15 10:04: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汪静) “和家里人一起,控制自己少吃肥肉,多运动。”11月14日,在听完龙马潭区莲花池街道联合龙马潭区中医医院开展的“家庭与糖尿病”讲座后,糖尿病患者陈某很有收获。

当日是第12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是“家庭与糖尿病”,龙马潭区12个街镇分别开展糖尿病知识讲座或者义诊,进行糖尿病相关知识的宣传。

据统计,龙马潭区糖尿病患者共10000余人。2014年,龙马潭区开始探索“患者自我管理+家庭医生+专科医师”管理模式,有效提高了患者规范化服药率和血糖控制率。

“糖尿病,‘不死的癌症’,患者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很容易引起心脏、血管、神经等一系列慢性并发症。”龙马潭区中医医院院长徐剑介绍,患者的健康状况往往会给自己及其家人造成巨大心理和生活压力。因此,防治糖尿病,除了专业医疗管理之外,最关键的是提高全社会对糖尿病的认知,从各个层面对糖尿病患者进行治疗。

为了动员全“家”齐抗“糖”,莲花池街道联合龙马潭区中医医院为糖尿病人建立了“专科医师+家庭医生+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膳食指导师”五师共管模式,并对首批列入系统管理的糖尿病患者进行免费并发症筛查,希望有效控制病发率、治病率和致残率,这是龙马潭区首次提出五师共管模式,这也成为龙马潭区共同抗“糖”的新起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