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三季度敬业奉献“泸州好人”刘开荣

2018-11-20 16:36: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汪静) 11月19日,九狮山上,一个人,一把扫帚,一个背篓。

凌晨5点,人们还在沉睡,他已经拿起扫帚,背着背篓,将九狮风景区沿线打扫得干干净净。他,就是泸州市龙马潭区阳高村九狮山最美清洁工刘开荣。今年3月,他获评2018年第三季度敬业奉献“泸州好人”荣誉称号。

“经过一晚上,落叶已经四散开来。早点起来把卫生打扫干净,大家出来的时候就方便些。”刘开荣熟练地清扫落叶、灰尘。身高不足1.6米的他,15年如一日每天扛着背篓、推着垃圾车,来来回回地走在阳高村寺庙到千狮坛一线的路上清扫垃圾。每天四五趟走下来,至少有10公里。

有乡亲说,刘开荣这人太实在,马路上也不脏,没必要每天清扫,何必这么认真,混个钱花得了。刘开荣却说:“干就要好好干,要对得起村上领导的信任。”

在打扫过程中,刘开荣不忘每一个细节、不落下每一个“死角”,地上的塑料袋、纸片、烟头、枯枝落叶……都被他一一捡起、撮进簸箕,一弯腰,一起身,动作轻快而又麻利。

阳高村村支书毛正碧介绍说,有一天下着雨,她在路上碰到刘开荣正戴着草帽用铁锹清理路上的泥土,还时不时的用手去捡路上的垃圾袋,就劝他回家,等雨停了再干。可刘开荣拒绝说:“越是遇到下雨天,越要及时清理道路,不然这路上根本就没法走,也会留下很多泥土。”

发挥余热,九狮就是家

刘开荣是个单身汉,和兄弟刘开华生活在一起。平时没事儿他总是爱沿着九狮山到处逛逛。“这一节路扫10多年了,就跟家一样,干干净净的,看到才舒服。”休息时段,正在散步的刘开荣习惯性的弯下腰捡起地面的垃圾。

九狮山是泸州市近郊型风景旅游胜地,除了旅游,还有阳高村寺庙和状元山公墓,节假日往来人口多。“偶尔有人乱扔乱丢,”附近的乡亲杨红说,刘开荣是个老实人,只要看到,他就悄悄地捡起来,也不说什么。

“每当到状元山公墓祭祀的高峰时,刘开荣都自愿充当义务劝导员。”阳高村监委会主任郑贵平说,或者遇到阳高村寺庙大型祈福活动,他也会放弃自己休息时间帮忙。

或辅助交警部门疏通人流,确保寺庙信徒祈福安全。或当厨房忙不过来的时候,主动地帮忙摘菜、烧火、传菜等。这样一来,清扫树叶、增添香油、整理内务等事情如今刘开荣都信手拈来。

“从小就在这个地方,有什么不可以帮忙的。”谈到为什么要这样做,刘开荣不好意思地说,大家搞不赢,没什么事情,就随便帮帮忙而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