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潭区法院三措并举 做好社会评价工作

2018-12-04 10:42: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熊安怀 龚层林) 今年以来,龙马潭区人民法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宣传工作,使之成为发展的“风向标”、社会的“晴雨表”,民心的“黏合剂”。

深入基层察民情。龙马潭区法院成立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推进小组,院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发挥“头雁”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院中层以上干部持续开展“走基层、解难题、惠民生”,“一对一”结对帮扶石榴村28户贫困户,每周一走访、每月一会商、每季一总结,通过村民大会、入户宣传的形式,向基层群众讲解社会评价的相关知识。同时,倾听群众诉求,建立问题台账,整改到位销账。今年以来,区法院会同村委会、镇政府收集问题14个并全部整改,现场解答47个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全面覆盖汇民声。龙马潭区法院创新“1+3+N”体系,拓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宣传工作的覆盖面。“1”即抓实专题培训。今年以来,在全院干警大会、庭室队例会、党支部活动等开展宣讲8次,组织社会评价模拟调查问卷3次,让全院每位干警知晓评分规则与答题方法。“3”即抓好周边带动。院班子成员带头,全体干警各自发展3名以上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明白人”,发动身边亲友积极接听、客观评价,完整作答、有效回答。目前,全院已发展社会评价工作“明白人”294名。“N”即创新多种形式。借助法院内网、工作微信群、官微官博等平台,播放推送《“十全九美”为泸州》等,提升社会评价工作知晓率、影响力和满意度。

标本兼治聚民心。司法廉洁是司法公信的基石,是司法工作良性发展的前提。今年以来,龙马潭区法院审理全区首例“扫黑除恶”案件;审判涉拒执案件13起,收回案款240万余元,有效维护债权人利益。同时,区法院强化廉政警示教育活动,通过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审务督查、自查自纠等方式,强化干警的“四个意识”,规范的干警日常工作习惯。培养干警“吃拿卡要可耻,热情服务光荣”的思想防线,建设“以廉为荣,以贪为耻,以勤为标,以惰为戒”的廉洁法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