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鱼塘街道“三措施”促廉肃纪

2018-12-29 14:49: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雷殷琦) 今年以来,泸州龙马潭区鱼塘街道为切实抓好干部监督教育,助推全街形成风清气正、廉洁自律的良好氛围,在抓责任落实、干部教育和专项整治活动上,注重细节、强调实效,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抓督查督促责任落实

2018年以来,鱼塘街道灵活开展谈心谈话工作,通过党工委书记与党委委员谈话、分管部门负责人与成员谈话、村(社区)负责人与党员干部逐一谈话,做到谈心谈话范围的全覆盖,常态化开展,层层强化责任落实。截至目前,已经开展一对一谈话100余次,集中谈话30余次,领导调研10余次,监督检查10余次,对于倾向性问题做到及时谈话,预警防腐机制建设,发放橙色提醒卡214张。

制定《鱼塘街道2018年党工委及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差异化制定并下发街道党工委及班子成员、纪工委、村(社区)党(总)支责任清单16张,制定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村(社区)责任清单16张,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19份,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2018年,共开展监督检查6次,发放督查通报3期,发放督办通知单18张。

抓干部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我非常后悔,我因此失去了我幸福的家庭,导致了家庭妻离子散,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绝不会这样……”鱼塘街道组织干部职工会前观看警示教育片,“那种震撼太强烈了,对我的触动真的太大了……”机关一名干部在观看后表示,“一定吸取的教训,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放映警示教育片,只是鱼塘街道开展“廉润五分钟”的内容之一,鱼塘街道采用“引进来+走出去”,通过聘请专家讲座、主要领导讲授廉政党课、通报违纪案例等集中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市纪委警示教育基地、四渡赤水干部学院等考察学习,强化对干部的思想教育,不断树立干部的廉洁意识,节假日和关键节点发送廉洁提醒短信300余条。

分层分类精准宣传社会评价

“全街分为64个网格,按照一格一员的标准组建起一支网格队伍。并对机关干部、村组干部等人员通过会议、工作群、发放卡片、一对一谈话等方式进行宣传和测试,确保全面掌握‘转、存、接、打、晒’等技巧。”

以1+10+N的方式发展明白人。即1个机关和村社区干部在亲戚朋友、服务对象中发展10个明白人,N即是各村(社区)利用辖区内的事业单位、文艺团体、国有企业、非公党组织、各级包保部门等资源,将其成员发展为明白人。现已发展明白人2700余名。常态化、固定化的方式做好群众宣传工作。以召开坝坝会、播放宣传片、设置宣传台等方式,向普通群众宣传经济社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效,增加群众满意度。

通过村(社区)、街道相关部门自查自纠,在8个村(社区)和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作风监督举报牌9个,设立举报箱10个,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结合脱贫攻坚入户走访、党员大会、文艺演出等收集群众问题和建议,采取“一对一”谈话、会议集中谈话等,鱼塘街道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专项整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确实抓实抓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