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龙马潭:民营经济跳起摸高展新姿

2019-02-02 09:09: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姚艾青) 2018年11月20日,在四川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来自龙马潭区的3家民营企业喜获“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称号,区委区政府同时被表彰为“全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单位”,标志着该区民营经济再迈新台阶。

1月3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靳地胜率队走访职能终端企业(姚艾青 摄)

近年来,龙马潭区把民营经济发展作为“头号工程”来抓,通过党建领航谋发展、政策扶持强产业、优化环境融关系等举措,给民营企业的发展注入“强心针”、吃下“定心丸”,推进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2018年6月30日,龙马潭区登记注册民营企业9692户,占全区企业总数95%;民营经济增加值为71.2亿元,增速为10.6%,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58.3%;民间投资113.7亿元,增速为54.5%,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74.3%。

川南临港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内,工作人员为前来办理公司注册登记的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姚艾青 摄)

党建领航 倾力谋变

2018年11月20日,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将蓉城变得更加寒冷。捧着“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奖牌走出会场,四川天寿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淦吉银却觉得心中一股暖流在涌动。

这次盛会,公司不仅获得了荣誉,还获得了“政策”与“信心”两大法宝。同时,淦吉银还作为代表,在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民营企业要发展,党建工作应先行!”座谈会上,淦吉银底气十足谈起了近年来公司转型升级谋变的举措成效。

在龙马潭区委派驻的“非公党建指导员”的指导下,建强党组织队伍,将公司骨干培养为党员,将优秀党员培养成中高级管理干部,做到“重要岗位有党员、主要骨干是党员、关键时刻见党员”,以此聚人心、汇力量、鼓士气,成为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强力支撑。从2001年公司成立党支部,拥有4名党员,到2018年成立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拥有党员108名,该公司的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前进的步伐越迈越稳。

繁忙的川南临港片区政务服务大厅(姚艾青 摄)

“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有效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了企业的发展优势。”淦吉银介绍说,以党企联席方式让公司党委参与重要决策与重大项目论证,从宏观上为公司经营决策把好政策关、方向关,与时俱进谋发展,成为助力公司转型升级发展的成功探索。

主动和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进行深度融合,推进人才培养、优化药品销售管理流程、积极研发新产品,公司在内涵上积极实现转型;借助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等平台,向生物科技、康养服务、保健品开发、医药物流、生态农业科技等多领域进军,公司在外延及业态转型上实现“弯道超车”。

天寿药业获得四川省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示范企业称号(康建平 摄)

为每一件药品编制“身份证号码”,引进国控集团先进物流系统,实现了药品入库、存储、出库的监管全覆盖,每年可为公司减少管理成本100万余元;研制新药“肝苏胶囊”“金钱草胶囊”等,获得国家新药证书,远销全国各地;成立国医馆,引进全国知名中医专家,建立人才库,推进新药研制、推行“药诊”新模式,为泸州及周边老百姓健康服务;成功与国药控股四川医药公司混改,与港投集团签订合作协议,进军更多领域……系列创新举措,换得的是公司累累的硕果和满满的信心。

截至目前,该公司主营业务药业年销售收入达3亿元,新拓展的各项业务初具规模,发展良好;公司党委曾6次获泸州市委、7次获龙马潭区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奖,2018年被四川省两新党工委命名为首批新时代四川省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示范企业。

威肯通讯车间(姚艾青 摄)

通过向企业派驻“非公党建指导员”方式,建立健全建强民营企业党组织,为企业把方向、拿主意、解难题、谋发展,龙马潭为全区民营经济的发展定稳了罗盘针。截至目前,该区纳入两个覆盖统计范畴的非公企业数132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数120个,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110个,党组织覆盖率达91%。

政策扶持 高效发展

2019年1月1日,踩着初雪迎着新年的第一缕阳光,四川威肯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涛早早就到了公司,查看一天的生产流程。

作为龙马潭引进的职能终端特色产业,该公司去年创新生产的手机主板芯一问世就受到青睐,其生产的40多款手机产品已经销售到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多个固定合作伙伴,销售渠道不断拓宽,朋友圈越来越大。

2017年5月4日泸州国际集装箱码头(杨涛 孔芒)

“2018年公司实现了10个亿的销售,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全产业链开花,力争实现年销售20个亿的目标。”谈起对新一年的期许,李涛信心十足。

十足信心的背后,是众多政策红利的支持和助力。免费用房、免费报关、免费仓储,政策资金全力扶持,高效的退税效率,全链条的融资渠道,优化的政务服务、便捷便宜的交通运输等优惠政策,为威肯及其他数十家职能终端产业立足龙马潭、谋长远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要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发展特色产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进一步释放民营企业发展动能。”2018年5月11日,在全区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的表态掷地有声、鼓劲满满。

做加减法,远赴杭州学经验,领导陪跑收集意见建议,推进政务服务改革。“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受国务院通报表扬,“最多跑一次改革”被国家发改委全国复制推广,极大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方便了企业的开办与运营,成为推动泸州商事制度改革的新引擎;注重高质量发展,强化产业支撑,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突出先进制造、港口贸易、航运物流等特色产业,推进形成制度创新+产业升级+区位优势叠加发展的新模式,为企业发展寻找新的路径与动能;推动“加速发展”,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强化川南临港片区“首创性、集成式、差异化”探索,全面提升制度创新整体活力,着力“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强化“新通道、新网络、新节点”布局,全面提升陆海联运协同架构,为企业的发展打通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开放发展的“最后一共里”。

截至目前,该区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现已减少到28项,19个部门179项审批事项集中由龙马潭区行政审批局行使;形成104项制度创新成果,12项全国首创;挂牌成立驻香港办事处,建成无水港6个,协同开放城市达45个; 43家智能终端投产企业预计实现产能773亿元;泸州港集装箱吞吐量57万标箱,保税中心监管货值突破27亿元,跨境电商产品突破15万票。

交往有道 亲清有为

2019年1月3日,小寒将至,室外寒风凛冽,但在长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职能终端产业园内,工人们却干得热火朝天、忙得不亦乐乎。

一大早,区政府一把手领导就率经信、统计等部门走进京川、友信达等企业,查看企业生产流程,了解企业销售产值、用工情况,参观智能机器人、VR眼镜一体机等智能电子成品,对各企业未来发展规划进行详细了解,现场交办相关问题。

这样的走访,已经成为每位区领导的常态化工作。

近年来,龙马潭区委、区政府抓机遇、抓重点、抓平台建设、抓制度创新,全面优化政策、政务、市场、法治、人文等环境,打破各种隐形门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全力营造尊商重商亲商的良好氛围。

通过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意见》、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强信心、推行区级领导和部门联系民营企业制、设置百亿元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和人才创新创业股权投资基金、强力化解“融资难”问题、着力发挥全国异地泸州商会服务家乡经济作用、带领民营企业家外出考察取经、聘请龙永图等专家为企业家授课支招、建强优秀企业家队伍等方式,助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助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系列组合拳,打出的是全区干部的积极作为、靠前服务,打出的是各民营企业家的坚守正道、依法经营,形成的是“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和谐政商关系。

2018年,该区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用工用地、子女就学等难题25件;收集企业意见建议23条,及时解决困难问题18个;引进和储备各类人才374名;办理融资登记200件,融资金额100.45亿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800万元;举办各类培训班296期,培训8922人;开展创业沙龙、专家坐诊等服务活动10余次,提供创业服务620余人次,结对帮扶210人次,带动就业4200余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