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龙镇曹坝村:光伏发电 村里一年增收8万元

2019-07-30 09:58: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王正元)“截至今天的发电量有50125度……”7月29日,川报泸州全媒体中心记者见到龙马潭区金龙镇曹坝村第一书记吕煌斌时,他正忙着与供电公司联系结算电费。

/home/img/file/20190730/20190730110411_3526.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在曹坝村文化院坝广场上的光伏电板。周梦颖摄

在曹坝村文化院坝广场,一块块光伏电板在顶棚排列有序。“只要出太阳,就能挣到钱,一点不操心。”吕煌斌介绍,村里的光伏发电项目去年12月正式并网,截至目前,已发电5万多度。国家电网以每度0.4元的价格收购,此外,根据相关政策,每发1度电,还会有0.423元的补贴,这算下来光伏发电截至目前就带来了8万多块钱的纯利润。

曹坝村两委成员在一次重庆外出考察时,一下就看中了光伏发电项目。“曹坝村是传统的农业村,利用光伏电站可以弥补在技术、劳动力、经济收入途径等方面的短板。而且大家算了一笔账,投入100万,每年大约产电10万度,可以收益8万多,按照20年来算就是160万。”吕煌斌向记者介绍说,一回到泸州他们就抓紧做方案、跑项目,在整合到省市扶贫专项资金101.35万元后,很快就在村委会办公楼和广场院坝广场建成116千瓦的村级扶贫电站。

位于金龙镇曹坝村的光伏发电站,平时村里用电可自给自足。截至目前,已发电5万多度。周梦颖摄

“这个项目最大的好处就是扶贫资金支持,光伏发电带来的收益归村集体和贫困户。”吕煌斌介绍,村级光伏发电站按照股份制运作,村集体和全村全体贫困户入股。省财政资金投入部分量化为股份给贫困户,市级财政资金及村集体自筹形成的固定资产量化为股份给村集体。也就是说,不光是村集体经济经济多了一个增收的渠道,贫困户也会随着光伏发电获得相应收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