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肥儿粉”今年200年岁 计划明年销往全国

2019-08-01 08:54: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龙欣雨) “泸州肥儿粉”是泸州家喻户晓的本土品牌,也是中国最早开发的婴幼儿补充食品之一,几代泸州人都是吃着肥儿粉长大的。今年是“泸州米羹羹”作坊开办200周年,这也意味着“泸州肥儿粉”今年已经200岁了。

1819年,“泸州肥儿粉”创始人蒋宗明开办了“泸州米羹羹”作坊,主攻婴幼儿辅食。1956年,“泸州米羹羹”与当时的泸州市糖果厂公私合营建厂。当年夏天,以“肥儿丸”古方为基础的“泸州肥儿粉”正式诞生了。2001年,广东人欧阳锡川收购了负债累累的“泸州肥儿粉”,改制之后发展至今。

200年岁月沉淀的传统工艺,让“泸州肥儿粉”获得了无数荣誉。1994年“泸州肥儿粉”获得蒙古国乌兰巴托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在2006年又获得了“权威检测质量合格产品重点推广企业”称号、同年获得“中国著名品牌”称号。2009年,“泸州肥儿粉”传统制作技艺正式被列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被誉为“四川老字号”产品,“泸州肥儿粉”的企业负责人欧阳锡川被正式确定为“泸州肥儿粉”传统制作技艺“比善技艺”的第八代传承人。

“泸州肥儿粉”传统制作技艺“比善技艺”的第八代传承人欧阳锡川 (“泸州肥儿粉”供图)

7月31日,川报泸州全媒体中心记者来到泸州肥儿粉股份有限公司。欧阳锡川的徒弟、“泸州肥儿粉”传统制作技艺“比善技艺”的第九代传承人欧阳俊伟告诉记者,“泸州肥儿粉”用大豆、苡仁、芡实、建神曲等21种药食同源食材和一些辅料,再经过炒、烧、烤、焖、烘、焙,磨、蒸、煮、炙、碾、沙、土等十三道手工工艺制作而成。“只要操作不当就会使口感和功效产生偏差。”欧阳俊伟说,最开始要经过几十次、上百次的试验才能成功一次。

据悉,“泸州肥儿粉”2018年营业收入3000万元左右,销往国内中西部和北部16个省市。“市场竞争激烈、销售渠道多样、产品单一阻碍了我们的发展。”欧阳锡川介绍说。肥儿粉在泸州家喻户晓,但全省知名度不高,在全国缺乏品牌影响力。要进一步做大做强,“泸州肥儿粉”还需要进一步发展。

下一步,“泸州肥儿粉”将依托已有的产品优势,跨界到饼干、面条等食品,扩宽产品线。还要扩宽受众人群,做老人、小孩、青年人都能吃的肥儿粉。同时进行线上线下立体营销,扩展全国市场,计划明年实现全国省份全覆盖。欧阳锡川说:“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销售到了柬埔寨,计划2020年底销售到‘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和地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