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龙马潭区莲花池街道:拔除消防痼疾,筑牢安全基石

2019-08-01 16:13: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高攀 夏月 梅清平) 泸州市龙马潭区莲花池街道羊大山社区帝都花园小区占地1.775平方米,座落于龙马大道二段340号,现有住户86户。作为2004年修建的小区,存在消防设施老旧、消防供水瘫痪等消防问题,严重影响居民的居家安全,居民反映较为强烈。

小区老旧,老大难问题凸显

2017年初,根据上级消防安全工作要求,社区对辖区内所有商住门市、居民小区进行日常安全检查。在检查中,帝都花园小区业主找到社区干部反应,小区消防管网陈旧失修,造成消防供水瘫痪,严重影响了小区消防安全。社区干部对小区消防管网设施进行了现场查看,发现大部分老旧失修,已无法正常使用,一旦爆发火灾,将没有水源及时施救,后果不堪设想。经过与小区业主代表、良木居物管沟通,社区了解到该小区的消防管网和供水整改涉及到小区业主、物管和开发商,由于涉及面广,牵扯利益多,情况比较复杂,所以一直没有形成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作为安全管理责任单位,良木居物管也表示愿意出资一部分,尽快完善消防管网改造,排除安全隐患。

齐抓共管,多方协调明思路

明确清楚情况后,羊大山社区及时将帝都花园小区消防设施急需整改的情况向莲花池街道安办进行反映。为彻底解决帝都花园小区消防安全问题,龙马潭区消防大队、莲花池街道安办和羊大山社区多次组织相关单位和人员协调消防设施整改事宜,经区消防大队技术人员现场勘查,该小区消防管网确实需要重新整治,并增设消防栓。在确定了整改方案后,最终问题的聚焦点集中在了整改资金的具体落实上。主要分歧在于:以帝都酒店为代表的开发商一方坚持自身只是开发商之一,不应独立承担这个费用;小区业主代表则认为本小区基础设施破损和改造完善应属于由开发商维护和承担,拒绝分摊费用;小区物管良木居物管作为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方,其态度比较积极,表示愿意分摊一部分费用,尽快进行完善和维护,彻底解决消防安全隐患。至此问题的焦点集中在了开发商、小区业主两个方面。

坚持不懈,逐个突破解难题

在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小区消防管网的整改再度陷入僵局。为了彻底解决该小区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街道、社区不懈努力和坚持,拿出了死磕到底的精神,从2018年年初开始,不断协商各方,召集协商会议十余次。街道、社区多方斡旋,帝都酒店方面,作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酒店与小区一起共用消防水,自身也是需要完善消防管网的。从另一方面来讲,酒店与小区比邻、唇齿相依,作为辖区企业,为小区安全、为社会和谐多承担一份责任,勇担当、做表率,也是无可厚非的,帝都酒店最终表态愿意分摊部分费用。

有了帝都酒店珠玉在前,小区业主纷纷转变观念,确实,小区消防安全从来不是某一个单位、某一个人的责任,作为本小区的业主,每个人都有责任与义务共同维护小区的安全、稳定、和谐。业主代表在广泛征集了大家的意见后,也同意了由小区业主分摊一部分费用。

和美安全,居民喜乐美滋滋

2019年初,历时两年多,帝都花园小区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涉及整改的单位和个人终于达成整改共识,并于今年七月中旬,由帝都酒店、良木居物管和帝都花园小区业主共同出资两万六千余元,对小区的消防管道和消防栓进行了彻底的更换,增设了两个崭新的消防栓,并顺利通过验收使用。在此过程中,龙马潭区消防大队、街道安办、社区不抛弃、不放弃,明确责任,坚持出力,付出艰辛和毅力不断协调各方,最终使帝都花园小区的严重安全隐患得到了彻底整改。小区业主们纷纷表示这下落下了心头大石,终于不再忐忑不安、夜不能寐,也对街道、社区的工作表示了认可。物管经理周春秀表示:“在街道、社区的大力协调、不懈坚持下,小区消防安全隐患终于得到彻底、有效的解决,作为生产管理单位,将继续做好自身日常工作,坚持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和处置,当好管理者,也做好小区业主们的安全守护者”。

小区治理,创新推进见成效

其实,羊大山社区帝都花园小区成功解决消防安全隐患只是莲花池街道创新小区治理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莲花池街道为打造平安有序、宜居宜业生活环境,多举措创新机制,与区政法委、住建局协作,深入推进小区治理改革,区级部门、街道、社区、小区物管、业主五级联动,共同打造和谐小区。

搭平台。街道群工办、城建办牵头,在司法所、安置一小区和三小区等地方的临街门市设立“共商小区事务办公室”,选派街道和社区优秀干部入驻办公室,实时收集小区居民诉求,能当面回复的立即回复,较大问题由街道领导牵头解决,重大问题由街道提出倾向性意见报区政府协调解决。目前,已设立“共商小区事务办公室”5个,收集诉求11件,解决完成10件,持续协调1件。

建制度。街道通过查阅上级规定、入户走访调研、召开居民大会等方式,广泛收集各方意见,制定印发“街道指导社区做好小区监督管理工作制度(试行)”“社区指导监督小区管理工作制度(试行)”等3个制度,明确街道领导牵头、社区配合、居民参与、现场解决的问题协调解决办法,街道每季度、社区每月梳理辖区小区管理工作情况,适时召开协调会,解决小区纠纷。制度实施以来,召开协调会10多次,调解小区纠纷11次,涉及居民320余人。

强考核。街道辖区5个社区每半年对小区业委会进行一次考核,通过发放奖牌、奖励物品等方式,表扬工作出彩的业委会集体和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将小区监督管理工作纳入社区综合目标考核,每年评选一定数量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同时通报批评工作不负责、不落实造成重大损失的集体和个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