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潭:小事传大爱 奋楫再创新

2019-11-05 10:20:03来源:泸州日报编辑:阮长安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龙马潭全区上下矢志奋斗,诠释着应有的责任担当

——龙马潭区370余名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全部沉到一线开展调研。针对行政审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存在问题及时进行研究,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龙马潭区以解决群众企业关注的审批服务热点难点问题为目标,扎实开展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目前通过调研走访、陪跑陪办等方式,广泛征求和重点查摆出行政审批领域问题17个,收集建议20条,解决问题10个,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龙马潭区通过入户走访、座谈等方式了解到,有群众对高龄津贴政策不了解。龙马潭区立行立改,由区民政局牵头出台专项方案,在小市街道、双加镇试点,自主探索实施高龄津贴制度改革,并通过简化流程、靠前服务等方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年5月以来,龙马潭区的党员干部陆续收到特殊“考题”:在实现建设经济强、百姓富、城镇靓、环境优、人文美的阶段性目标中,如何始终保持干事激情和热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如何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作用?如何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一道道考题,是守初心、担使命的直接体现。

聚焦民生

有一颗不变的初心

“你们看嘛,党和政府想得好周到,每年都给我们发钱。”11月4日,双加镇双加社区81岁居民吴长金见到记者,就高兴地拿出一卡通。原来,重阳节前,社区把200元高龄津贴提前划到他的卡上。

龙马潭区民政局福利慈善养老救助股股长刘延明介绍,按照规定,80岁-89岁老人每年有200元高龄津贴,90岁-99岁老人每月110元,100岁老人每月500元。截至目前,小市街道、双加镇两个试点街镇共登记应享受而未享受高龄津贴老人63人,已补发高龄津贴1.82万元。

这项工作的开展有三个特点:一是简化流程,将发放流程由原来的“三审两公开一核查”精简优化为“登记——确认——备案”三个环节;二是一次登记后直接发放,不再进行重新登记;三是提前发放。80岁(含80岁)-89岁老人高龄津贴每人每年发放一次,发放时间提前到重阳节那个月发放。

双加镇双加社区居民吴长金填表登记领取高龄津贴。 刘梅 摄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龙马潭区在解决群众和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通过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取得了突出实效。”龙马潭区委书记刘光明告诉记者。

首先是高龄津贴制度改革。龙马潭区在检视环节了解到,有群众对80岁以上高龄津贴政策不了解、申请程序不熟悉,甚至有到龄却未享受高龄津贴等情况。针对存在问题,龙马潭区高度重视,由区民政局牵头,出台专项方案,在小市、双加两个街镇试点自主探索实施高龄津贴制度改革,通过优化流程、提高效率,窗口前移、靠前服务,动态监管、精准发放的工作方式,整改落实了该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下一步,这项工作将在全区其他街镇全面推广,预计全区受益人数达400余人。

“你们的高效率令人惊讶!”11月1日,在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综合服务大厅,泸州国之荣耀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煜亮在50分钟内就拿到了新公司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不禁连连称赞。

当日,龙马潭区行政审批局改革试点“准入即准营”清单制推出试运营,张煜亮是此项政策的首批受益者。张煜亮所在企业的幸福和感慨,得益于龙马潭区刀刃向内的积极改革。

“准入即准营”改革,破解了长期以来困扰企业和群众的市场主体“准入不准营”难题,以及大型电影院、综合医疗美容机构等市场主体的许可证件多、申请资料重复提交、来回往返跑路等问题。这项改革实施后,办事时限综合减少94%以上,跑路次数减少100%,基本实现了“准入即准营”;为群众提供“菜单”,由企业申请办证转变为部门主动超前服务,为企业后期发展先行提供专业集成式办证指导,服务更有针对性。

找准重点

先行探路创出经验

随着龙马潭区在主题教育中检视、整改落实问题方面的深入推进,在做优服务中,群众看到了这种状态。川南临港片区综合服务大厅新设置了两个“准入即准营”窗口;18个窗口的工作人员解释工作更加细致周到;“延时办”“加急办”等工作方式解决了不少企业的办证困扰;甚至出现了“站立式办公”,区领导调研了解企业相关困点难点后,立刻召集相关人员站在现场谈,半小时就敲定了解决方案……

刘光明介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龙马潭区首先是科学定标、清单管理。针对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梳理形成班子问题462个、个人问题2410个。全区660个党支部、16000余名党员检视问题4.5万个。分班子和个人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按照边检视边整改和班子集体研究的程序要求,将整改成效由“个人说了算”转变为“集体说了算”。截至目前,班子问题整改销号率达58%,个人问题整改销号率达71%。

其次是上下贯通、联动落实,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区级领导带头深入12个街镇、89个村(社区)和部分企业(项目),全区34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下沉到一线,围绕行政审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群众最急最盼的问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找准“症结”,细化措施,强力推进解决。

龙马潭区还组建了6个区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每月对指导单位进行督促指导。建立健全“发现——督查——解决——反馈”的闭合工作链条,与目标考核紧密结合,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推动各类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全方位提高工作效能。

新起点,新征程。对于这座城市来说,接续奋斗、造福人民是永恒的主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