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龙马潭区莲花池街道:强化基层党建,红色力量助推小区治理

2020-07-02 15:15: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国美绿洲党支部党建引领小区自治侧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杨欣)近日,由泸州市龙马潭区莲花池街道羊大山社区国美绿洲党支部牵头,小区党员、业委会、楼栋长和居民小组长组成联合检查组,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高层供水、墙砖脱落等问题对国美绿洲小区进行全面的大排查工作,排查出业主、小区组织、物业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共计3个大项、18个小项,涉及到安全、卫生、噪音扰民等问题20多个,分别以书面清单的形式,发放到了相关责任单位手中,并督促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整改。

联合检查高层供水

泸州市龙马潭区莲花池街道羊大山社区国美绿洲党支部成立于2019年9月10日,现有在管党员12名,双报到党员8名。支部成立以来,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得到不断强化,充分发挥了小区党组织在小区治理中的核心引领作用。

党建引领、服务群众。在莲花池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结合小区自身条件,投入50余万元完善了小区党支部阵地建设,打造党史文化墙,营造小区红色文化氛围,引导居民意识形态教育,激发居民爱国主义情怀,并配套打造了儿童游乐设施、青少年书吧、老年人休闲卡座等便民利民设施设备,大大方便了居民群众。

联合检查供电设施

搭建平台、整合力量。党支部组织小区业委会、物管公司和业主代表,建立小区自治联席会制度,每月定期召开热点问题分析研判会,对小区安全、卫生、矛盾纠纷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并明确制定改进措施与具体解决方案,切实解决小区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等问题。例如:针对小区居民普遍反映健身娱乐设施少的问题,经党支部协调,业委会广泛征得业主同意,由物管公司出资在8号楼旁新建了篮球场。小区党支部的活跃让居民有了能够发声的平台。而业委会、物管公司等组织在党支部的监督和带领下,进一步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水平,小区矛盾纠纷少了,居民群众心齐气顺了,更加团结了。

争当先锋、清单管理。党员志愿者结合居民反映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并针对不同责任方组织物管公司、业委会协商共建、及时化解,切实维护了小区居民的合法权益。半年以来,党员志愿者在支部的带领下协助清理小区卫生死角7处,调节矛盾纠纷5件,特别是在新冠病毒防疫防控期间,为配合社区做好小区联防联控,党员志愿者佩戴红袖标,积极参与小区防疫工作,做好人员排查、卡口管控、出入登记、体温检测、外来人员劝返、居家隔离人员监控和重点对象一对一服务等工作,为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强大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