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潭区鱼塘街道基层治理有良策 书香四溢浸鱼塘

2020-09-18 15:21: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胡蓉)“退休后看书是我唯一的兴趣,我可以给您介绍介绍您想看的书”,一位83岁的老大爷拿着一本《喻世明言》兴致勃勃的说着。龙马潭区鱼塘街道“城市书屋”位于阳光英伦城邦小区,这里已经成为附近居民学科技、学文化的新平台,汲取精神养分的大“粮仓”。

书香沁人心

为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居民有个休闲娱乐的场所,鱼塘街道依托英伦城邦“万人小区”打造了城市书屋。同时,街道8个村(社区)均设有农家书屋,公共电子阅览室免费开放。街道文化站站长沈晓燕介绍,城市书屋是根据治理需求和居民需要建立的培育居民文化重要平台,有力提升了城乡结合部居民素质,解决了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为居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在近200平方的书屋内,坐满了前来看书的居民。书屋藏书超过8000多册,包含文化类、政经类、少儿类等各类书籍,满足不同的年龄、阶层、职业读者的需求。此外,书屋还配置了8台电脑、2台电子读书、读报器,居民可以随时来免费看书、上网学习。仅1天的时间,借阅登记册上就密密麻麻写满了借阅记录。

有了书香的浸润,社区居民的日子比以前更“有意思”。对一般居民来讲,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又有了丰富文化内涵的好地方;对青少年来说,弥补了城郊结合部文化资源缺失的遗憾,在他们心中种下了一颗爱读书的种子;对老年人而言,书屋为他们提供了新的生活方式,他们非常欣喜地去包容和接受更多的书香韵味,生活变得更有乐趣。

油墨润成色

枣林园社区是个普通的城郊结合部社区,此时,在社区一间不足20㎡的房间里,摆着三张桌子,每张桌子都围桌着5、6个小朋友正在学绘画、学书法,旁边还有老人在专心致志的画国画,认真、满足洋溢在他们的脸上,这就是枣林园社区退休党员自发组建的“书香画院”。

“书香画院”的创办者叫董峡军,今年65岁。退休前是一名工厂工人,2018年7月,热爱书法、绘画的他在社区的支持下,在社区活动室建成了这间简单的书画培训室,摆上桌椅板凳,为社区青少年提供免费书画培训,也为社区书画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

“我当工人的时候就很热爱书法和油画,退休后闲不下来,总想做点事。”董峡军不仅给社区青少年提供免费书法培训,还组织书画爱好者在春节等重大节日送春联、送祝福。慢慢地,“书香画院”成了社区青年少书画培训的小课堂。

“退休不退志,退休不褪色”,家庭是基础,社区是依托。枣林园社区“书香画院”的生动实践,让退休党员发挥余热,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先进性,拥有了最美的夕阳红;也让青少年从中体验到了书法和绘画的妙趣,陶冶了情操。

居民素质的提升对于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至关重要,在鱼塘街道,书香氛围、油墨气质和城郊气息交织融合,凸显城郊结合部的勃勃生机,书香味、油墨味为全面小康添成色,成为鱼塘街道基层治理的“润滑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