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龙马潭法院版《Mojito》出炉:自首吗?有“mojito”喝的那种

2020-10-16 14:58: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 龙欣雨)10月15日,泸州市龙马潭区人民法院发布了一首“若自首必从宽”改编版的《mojito》,敦促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违法、犯罪的被执行人尽快到龙马潭法院投案自首,争取从宽处理。“麻烦给自首的你来一杯mojito,我喜欢阅读你醒悟时的眼眸,而我的悬赏费不用太多,这案件因为已经他有突破口……”将敦促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改编进歌词,朗朗上口,更加便于传播。

作为该作品的主要策划者,龙马潭区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亚梅介绍,灵感来源于自己6岁的女儿。“当时她说要放推荐自己最爱的歌给我听,就放了这首放周杰伦的《mojito》。”王亚梅没听之前,以为一个六岁的小女孩,喜欢听儿歌之类的。“听完后才发现原来小朋友们都是喜欢这样的,觉得音乐是很神奇的,有很多情绪的共通性。”当时,王亚梅正在进行拒执犯罪自首者的系列微信审签工作。“既然这首歌传播量那么大,那可以结合法院的实际工作,就歌词进行改编,利用歌曲的传播量,呼吁被执行人自首。”王亚梅说:“有些人曾经法律观念淡薄,没有把握住主动履行的机会,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甚至被列为网上追逃人员。现在我们有“若自首必从宽”机制,给他们迷途知返、重拾诚信的机会。请务必珍惜,主动投案自首!”

据了解,2018年5月28日,龙马潭区法院、龙马潭区检察院、龙马潭区公安分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敦促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的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对自首的被执行人依照惩办与宽大相结合的原则,给予从宽处罚。自公告发出之日起至2019年底,已有14名涉嫌拒执犯罪的嫌疑人投案自首,主动履行案款3200余万元。

2020年伊始,龙马潭法院针对涉嫌拒执犯罪人员,量身定制执行悬赏,通过官方微信、微博、抖音、头条等新媒体助力,定向精准发布悬赏公告,悬赏拒执犯罪嫌疑人。同时,龙马潭法院入户走访,向邻里亲友宣讲“若自首、必从宽”政策,旨在让更多的拒执犯罪嫌疑人从“被动”变“主动”,主动投案自首,争取从宽处理的机会。

2019年年底至今,通过上述制度,又有12名涉嫌拒执犯罪人员投案自首,主动履行案款1827万余元。其中6人不予移送、4人正在侦查、1人判处罚金刑、1人判处缓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