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龙马潭区:灌溉网络送水到田 高效灌溉助力春耕

2021-02-23 17:11: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涛)“大家都站远一点,准备开闸放水了!”2月22日,泸州市龙马潭区双加镇凉坳村天龙桥提灌站负责人邱清春正在对提灌设备进行调试,为接下来的春耕生产做准备。

工作人员在现场调试灌溉机器

眼下正值春耕生产,龙马潭区以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为契机,通过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水库、河湖与农田有机串联的灌溉网络,保证送水到田高效灌溉,确保春耕期间各项农事活动顺利进行。

打开取水器

“现在我们正在进行的是春耕生产前的电排调试,以确保我们的灌溉设备能在春耕生产期间正常运行。”邱清春说,以前灌溉需要引水到最上面的农田,然后一层一层往下流。今年有了灌溉设备,哪块田需要水,就打开哪里的闸门。

胡市镇高标准农田项目施工现场也是一片忙碌的景象

据了解,去年的排灌管网建设,让天龙桥提灌站能快速地将灌溉用水转运到指定农田,极大的方便了农业生产,增加了老百姓的发展信心。“今年这么方便,作物肯定长的更好,收成一定也能更好。”正在修整农田的村民王友书看到河水轻松简单就流入指定的农田内,她高兴得感叹道。

农户开始在肥沃的土地里劳作

此外,龙马潭区胡市镇高标准农田项目施工现场也是一片忙碌。“现在项目已新建了2公里排灌渠和2.5公里的管道,我们还将在四月底全面完成相关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确保老百姓的农业生产顺利进行。”胡市镇高标准农田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曾桂钞介绍。

河水快速浸湿了已经干涸的土地

据了解,今年龙马潭区还将完成7.7公里的排水渠以及6.7公里的排灌管道建设。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将水库、河湖与老百姓的农业生产用地直接串联起来,实现了送水到田高效灌溉,进一步打通了老百姓农业灌溉的最后一公里,助推了农业发展,巩固保障粮食安全生产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