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余名干部远赴重庆学习“讲故事” 提高能力增强本领传播龙马潭好声音

2021-04-15 15:58: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姚艾青)“你认为一个人的成功取决于什么?”

“是脑瓜子、嘴皮子、笔杆子,即聪明伶俐、能说会道、强于写作!”

4月14日上午,在重庆市渝北区维也纳国际酒店肖邦厅,一堂别开生面的新闻写作课,在授课老师精心设计的悬念中拉开序幕。

当日,龙马潭区2021年公文写作技能提升专题培训进入培训第3天,来自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的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蒲俊杰,用庖丁解牛式的方法、生动形象的案例、风趣幽默的讲解,为大家送上了精彩纷呈的“新闻写作大餐”。

课堂上,蒲俊杰从龙马潭森林防火“花式”宣传的技巧和效果说起,引导大家进入学习,一下拉近了老师与学员之间的距离。随后,他又从“为什么要进行新闻宣传”“新闻宣传需要遵循的方针”入手,阐释新闻宣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紧接着,教授又带着大家了解了新闻是什么、内外宣的区别、新闻策划、新闻来源等写作常识,并在此基础上进入实际操作环节,学习新闻写作、讲好故事。跟随教授的讲课节奏,大家的学习渐入佳境。

“蒲教授是个有心人,所举的的例子,多数来自龙马潭,故事就在我们身边,更容易感受和理解!”

“教授送给我们的‘十三个锦囊’,提醒大家注意的‘十二个方面’,全面、实用、好用,回去我一定要好好实践,提高自己讲故事的能力水平!”

“以前我总觉得新闻宣传,那是记者的事,但今天听了教授的课,我懂得了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带好头,传播好党委政府的好声音,才能服务好群众,守牢舆论阵地,守护国家安全。”

从教授的精彩分享中找到了讲故事的路径和方法,大家迫不及待在课间休息时段,分享自己的收获、感想及打算。

“新闻宣传不走寻常路”“强化群众意识”“从小切口入题讲故事”“挖掘地方特色”“做个有心人,拥有发现美的眼睛”“多读多练、多思多想”……课堂上,蒲俊杰金句频出,故事不断,赢得阵阵掌声。

“为了上好今天这堂课,我昨晚熬夜到凌晨3点多”,蒲俊杰说,从“扬帆龙马”APP上寻找能够与大家产生共鸣的话题和案例,自己在上课前就做足了准备。课堂的效果非常好,超出了预期,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大家听得专心、记得认真、问得专业。

融媒体中心如何成为地方政府治国理政的抓手和平台,引导服务群众,汇聚力量,画好网上同心圆?心有所信方能致远。作为一名教师,要给学生传递怎样的价值观?长江经济开发区如何做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策划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课堂提问环节,蒲俊杰又当起了指点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专家、“引导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思政老师,和精心策划新闻宣传报道的媒体大师。

建立媒体专家智囊团出谋划策,运用互联网思维、学习自媒体传播手段、从群众需求出发做宣传、做服务,壮大主流声音;深入挖掘泸州港、自贸区资源,讲好奋斗奋进的龙马潭故事,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学生应在老师的引导和陪伴下,自主生成自我的价值观……

蒲俊杰现场给出的答案和方法,操作性强,可复制、可推广,让大家豁然开朗、醍醐灌顶。

“树立大宣传理念,构建大宣传格局,让人人都做媒体人,龙马潭的好声音才能传得更开、传得更远、传得更响亮!”专题培训班领队陈飞说,新闻素养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通过培训和实践,提高全区干部职工新闻宣传的能力水平,非常必要。当前,龙马潭区正在“学在前、谋在前、干在前、走在前”精神的引领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为民办事,这样的培训非常及时。下一期参训的干部,还将继续完成新闻写作主题培训的学习,以此带动全区更多的干部职工学会讲故事,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共同凝聚起奋斗新时代的强劲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