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潭区法院开展司法为民六项专项行动

2021-04-16 11:09: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龙马潭区法院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统筹、高质量落实,严格对标对表完成“规定动作”,聚焦重点任务创新“自选动作”,开展司法为民六项专项行动,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各项部署走深走实。

龙马潭区法院坚持开门搞整顿,主动纳谏寻良策。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各界人士建言献策,梳理整改清单;深入企业、校园、社区、市场等开展大走访、大调研10余场次,回应自贸司法需求;充分利用“联合惩戒机制”、“爱心、比例悬赏全覆盖”等自贸机制创新,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专项行动期间,3名被执行人被举报缉拿,执行实效凸显。今年3月,余琦副院长带队走访四川武骏特种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为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创新“保全财产先予执行”机制,在执行阶段综合运用各项司法强制措施提升执行到位率,为其快速回笼资金1500万余元。

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反映集中的涉众涉稳案件,龙马潭区法院按照“一件案件一名主管领导、一名责任法官、一个进度计划、一套整改措施、一个完成时限”的要求,实施专案专办。我院在办理简贵彬、马荣春等人与金鑫房地产开发公司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由院领导牵头进行多方协调,采取积极有效的执行措施,已成功为涉案小区办理土地产权证书,承诺于6月30日前办理完毕不动产权登记证书,切实为人民群众解难题、纾民困。

同时,龙马潭区法院还建立了“24小时全天候反腐败举报”工作机制,采取“限时销号”管理模式做到对举报事项的“两个务必”,务必对八小时工作时间内诉讼服务中心接到的12368热线、八小时工作时间外法警值班室接到的举报来电,迅即反应,限时清零。专项行动期间,接到热线电话来电43个,对群众所反映的问题积极处理、全部清零。常态化开展审务督察,专项行动期间,累计通报8人次。

实施领导谋在前,通过“三个强化”,克服制约司法能力提升的梗塞环节;实施干部学在前,以创新机制为抓手,着力解决司法重点领域的“六大顽瘴痼疾”,确保纪律作风焕然一新;践行法官走在前,聚焦审判质效全面推行“双明白人”机制,实现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践行党员走在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培植司法为民情怀。

深入开展第三季“原创之夏·龙马之变”法治文化活动,以“沉浸式”教育理念重塑“党建+”品牌,为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培育强有力的内生动力。法治文化活动开展以来,我院已陆续推出13首原创音乐,广获好评,专项行动期间,我院又推出《在自贸的蓝海里荡起双桨》《天才之火》《弘毅学士.丹心司法》等三首干警原创歌曲,激励全体干警以更加坚定的信念、饱满的精神、过硬的作风投入到司法事业中。

聚焦青少年权益保护、青少年创业创新法律风险预警、环境资源保护、和谐家事教育等“四大主题”,开展“青春梦”“家国梦”“蓝天梦”“法治梦”四位一体的巡回法治宣讲。通过强化宣传引导形成“以学促思、以学促行、以学促用”的生动实践。(来源:龙马潭区人民法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