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潭区:污点变亮点 荒滩成公园

2021-07-30 11:50: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涛)“王大姐,吃饭了没有?你们一家带到孙儿出来逛公园呀?”傍晚时分,龙马潭区罗汉街道老鹰坵湿地公园热闹了起来,居住在附近的市民们,晚饭过后都会到这里走一走,逛一逛。

三年前,该区域因设施老旧,截污管网体系不完善,存在污水溢流长江的现象,曾成为环保的负面典型。针对存在的问题,龙马潭区积极整改,先后制定了应急治标、长效治本、提升改造三类整改措施。通过开展罗汉、高坝片区雨污分流和实施老鹰坵区域生态湿地公园项目等举措,高质量地完成了问题整改。

污点变亮点,荒滩成公园。绿草茵茵,鲜花盛开的老鹰坵湿地公园已成为罗汉街道居民们休闲娱乐的最佳场所。

“以前哪有这么安逸哦,之前又脏又臭,大家都不愿意过来。”石樑社区居民苏邦群感慨说,老鹰坵湿地公园修建好以后,她每天都要约上朋友一起来散步聊天。“空气清新,路面也修得好,又漂亮又安全。”苏邦群说。

“龙马潭区专门请设计团队,根据公园类型,选取了一些亲水性的植物,对排口周边区域进行一个整体性打造。”龙马潭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股副股长黄欢路介绍道,雨污分流改造过后,老鹰坵实现了污水全部纳管处理,清污分流。在不破坏原有地形地貌的情况下,老鹰坵生态湿地公园项目动工,主要建设绿化工程、排口改造、外立面整治,以及新建绿化广场、停车场、公厕等附属设施。项目的实施对保护长江珍稀鱼类自然保护区水产资源、区域生物多样性、提升流域景观等有着重要意义。该工程于2019年9月15日动工,11月20日完成建设。目前,老鹰坵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景观观赏的又一个好去处。

放眼望去,湿地公园内,绿草茵茵,鲜花盛开,荻花、蒲苇、紫叶芦苇等绿色植物,与清澈的长江水相互辉映,形成了一道天然的绿色屏障。居民们来到这边散步、骑车、遛狗、运动……打着扇子,聊着天,惬意的笑容洋溢在市民脸上。

近年来,龙马潭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及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强力推进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助推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从杂乱江滩到美丽的湿地公园,老鹰坵的华丽蜕变,折射出的是龙马潭区坚决落实生态环保问题整改的决心。截至目前,全区各类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226个已全部完成整改,有力推动了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