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障、搬运、劝离……为朱老幺点赞!

2021-09-21 15:15: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杨尚威 方旭 任桀) “厉害哦,朱老幺!”9月20日中午,在四川泸县工业园C区安置点内,来自泸县百和镇的民兵们趁着午饭时间向同伴朱贵先竖起了大拇指。

泸县工业园C区某企业仓库内,朱贵先正在搭建帐篷。杨尚威摄 

“朱老幺”大名朱贵先,是泸县百和镇水利服务中心主任,同时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因在家排行老幺,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朱老幺”。16日4时33分,泸县发生6.0级地震,地震发生的当天,在完成了所属镇受灾情况摸排后,朱贵先将家中重病的老人交给妻子照顾后,便随百和镇人武部基干民兵应急排的民兵队伍奔赴震中区域开展救援疏散等工作。

9月17日上午,百和镇民兵应急排25名队员,备齐铁铲、手套、雨靴等物资,整装待发,直奔灾情最严重福集镇大田社区,一到点位,朱贵先立即投入到紧张的灾后救援工作中,帮助转移受灾区附近的被困群众及财产。抬上行动不便的老人、背上被困家中的稚龄孩童,搬上群众家中的贵重物件……就这样或抬或背或搬,朱贵先不断穿梭在受灾区和安全区之间。

安置点搭建完成后,来不及休息的朱贵先正在进行清理工作 杨尚威摄

清理障碍、搬运物资、劝离群众……哪里有需要,朱贵先总会出现在哪里。黝黑精瘦的他穿上迷彩服显得特别的干练,长期在水利系统一线工作的他在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方面经验丰富。“我当过兵,又有救援经验,就该冲在前头!”在他看来,自己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在家乡遭受地质灾害时,就该站出来出力。

18日,朱贵先所在的百和镇民兵应急排接到任务,支援大桥村、太和社区等地转运物资,而当天的天气预报显示当夜8点左右有暴雨。物资数量大、时间紧,朱贵先和百和镇民兵应急排全体人员一起加班加点地转移物资,整理帐篷、打捆物资、搬运转移,忙得不可开交。午饭休息时,他匆匆吃完手里的盒饭,喝了口水就立马投入战斗,队友们担心本来有胃病的他吃不消,劝他多休息休息,而朱贵先总是咧嘴一笑,“放心,我这个胃啊,一旦进入战斗状态了,就坚强得很。大雨随时都要来,我一个搞水利的听到要下雨了,活路没干完心里都不踏实……”在他的带动下,大家短暂的修整后又继续投入到战斗中。

趁着休息,朱贵先正和家人视频。 杨尚威摄

晚上7点左右,物资越搬越少,天色也渐渐变暗,“起风了!看样子要下雨了,我们加把劲,争取一口气弄完!”朱贵先凭借多年的经验注意到了天气变化,于是大家赶紧加快力度,和队友将最后一箱物资摆放整齐后,天开始下雨了……

“厉害哦,朱老幺!神机妙算!”队友们打趣道。

19日晚,刚刚完成摸排工作的百和镇民兵应急排又接到了新任务——搭建新的安置点。

泸县工业园C区某企业仓库内,朱贵先正在搭建帐篷。杨尚威摄 

原来,地震发生后,连日来暴雨高温的天气,为住在帐篷里的受灾群众带来新的难题。为此,泸县政府在福集镇新设了三处安置点,预备将所有受灾群众转移到室内安置,免受暴雨日晒之苦。其中泸县工业园C区就是其中一处。接到任务后,百和镇民兵应急排迅速出动,20日早上6点不到就开始了行动,到下午3点左右,朱贵先就和队友们在这座两层仓库内支起近200顶帐篷,安装好了近1000张床位。

“我们把帐篷、床这些搭完了,水电这些才好开展工作,受灾的乡亲们就再也不怕暴雨和高温了。”朱贵先看着这一排排搭建好的帐篷,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了。

“朱贵先是一名有经验、有责任的队员,为人幽默,吃苦耐劳,真的很厉害!”百和镇人武部基干民兵应急排排长王斌给厉害的“朱老幺”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