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公平正义 悬赏全覆盖机制全省推广

2021-10-20 16:36: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文雯)2018年3月28日泸州市龙马潭区人民法院自贸区法庭正式挂牌运行。三年来,自贸区法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服务自贸区建设,努力建设具有创新活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高水平自贸区法庭。

作为四川首家自贸区法庭,龙马潭区法院自贸区法庭不负众望,创新连连,已先后探索推出了近40余项机制创新,2020年获得“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逐步形成泸州法院系统司法创新的策源地。

其中,悬赏全覆盖执行机制作为优秀创新成果,被全省复制推广。

针对目前社会诚信体系尚未完全建立,被执行人仍有巨大投机空间的现状,龙马潭法院结合实际,聚焦“执行难”问题,于2019年创新推出“悬赏全覆盖执行机制”。加强了对被执行人的心理威慑,最大限度地压缩了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在全社会营造了“一处失信,处处受”的氛围。

2020年9月,泸州中院发文在全市法院推广适用。2021年1月,四川改革专报刊发。2021年7月,作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实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第五批可复制可推广创新成果被全省复制推广。

主要做法有三个,一是明确适用情形,针对被执行人下落不明案件;被执行财产下落不明案件;终结本次执行案件;拒执案件等四种情形实施悬赏,实现案件流程全覆盖。二是细分案件类型,机制主要围绕查人、找物关键突破点,分类实施涉民事执行案件保险悬赏、涉商事执行案件比例悬赏、涉民生执行案件爱心悬赏。三是发布系列公告,以“传统媒介+新媒体平台”模式发布悬赏公告,发动社会齐参与。在悬赏基础上,公检法联合发布敦促自首公告,敦促被悬赏人投案自首。

主要创新点在实现案件全流程、案件全类型、悬赏信息的全覆盖,形成体系化、可操作的悬赏机制,尽最大程度的动员了社会力量的参与。设立爱心基金,创新推出涉民生案件爱心悬赏,减轻当事人费用负担。整合公检法等资源,建立联动联惩机制,构建起协同发力格局,实现多部门联合敦促自首,形成震慑合力。

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悬赏全覆盖执行机制实施后,开启了“全网式”查人找物新局面。机制实施以来,对342案自然人和法人实施悬赏,悬赏执行到位6873万元,对执行到位金额的贡献达6.9%。

2019年,执行到位金额4.32亿元,首次执行案件到位率52.12%,执行到位金额、首次执行案件到位率均位列全市第一。

2020年,执行到位金额提升至4.8亿元、增长10.1%;首次执行案件到位率提升至56.11%,执行到位金额、首次执行案件到位率均位列全市第一。

2021年1—9月执行到位4.34亿元。首执案件到位率55.52%。

2021年10月9日,该项机制在“第二届西部自贸司法协同创新论坛”上进行了经验交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