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龙马潭区:推进“文明积分”引导群众自治

2022-01-14 16:13: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姚艾青) “我觉得家庭和睦、积极参与纠纷调解的都可以加入获得积分的项目!”1月12日下午,在龙马潭区特兴街道安民村党群服务中心,一场别开生面的群众自治会拉开了特兴街道推进“文明积分”引导群众自治的序幕。

当日,特兴街道组织安民村50余名群众代表共同商议“文明银行”存储兑换活动开展事宜,形成活动方案,推进工作开展。活动同时邀请专业社工组织参与,具体指导工作。在村监委会主任周忠莲、重庆巴南企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理事长陈为的引导下,与会村民代表围绕“修身、润家、睦邻、宜居”等主题,展开激烈讨论,形成20余条积分细则,让“文明积分”引导村民自治有了遵循,充分彰显了“群众的事,群众议了算”的良好风尚。

“以前我们都是在银行存钱,现在银行还可存储文明,这个活动有意思!”村民们全票通过了讨论出来的积分细则。

“把喜事新办、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秸秆焚烧、困难群众帮扶等纳入积分项目,这样能更好地规范村民的行为!”村民刘向奎觉得开展“文明积分”兑换推进群众自治的办法很实用。

安民村的“文明银行”存储兑换活动,通过“加减分”量化文明风尚、“月评分”建立道德台账、“分换物”深化道德激励,搭建村民自治新平台。活动采取家庭式积分管理,鼓励700余户村民在文明乡风、道德品质、乡村建设、互助守望等方面积极表现、传递文明。同时撬动社会资本,引进慈善资源参与其中。

“积分少了,还应该多加点!”

“积分换得的物品是不是比市场价高?”

“可不可以将积分兑换物品改成兑换钱币?”……

“我们的活动不是为了赚钱,更多的是通过积分存储兑换方式引导大家积极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传递文明新风,共同建设和谐幸福、美丽宜居家园!”大讨论中,部分村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针对一些不合理的诉求,老年协会会长王正枢及时发表看法,正面引导大家。

“今天这个会开得好,还引进了专业的社工组织参与指导,相信我们村会越变越美丽,越变越和谐!”村民邓民才对“文明积分”兑换活动充满了期待。

“我们将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开展活动,常态更新活动项目和内容。”陈为说,通过开展“文明积分”兑换活动,引导村民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一起来传递文明、传播正能量、涵养乡风。同时还将助力村两委打造多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好各类志愿服务工作,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我们在安民村试点开展‘文明积分’兑换活动引导群众自治,旨在探索一条增强村(社区)治理能力、提高治理效能,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新路径。”特兴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温朝刚介绍说,试点“文明积分”兑换活动,只是街道推进基层治理的一个尝试。2021年,特兴街道以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为抓手,打造省级示范社工站,探索形成以社区为平台、社工为纽带、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为导向、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模式,推进基层治理,实现多方参与、齐头并进,效果明显。

2021年9月,特兴街道社工站启动运营,重庆巴南企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入驻,在街道的指导下多措并举开展工作,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治理方法和路径。

建立“社工站+社区”常态化联系机制。社工站每月参加街道办事处民政工作例会,了解各村、社区民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困难、评估转介个案等,并从社会工作角度提供情感和专业支持,汇报社工站工作推进情况。社工站与各村、社区民政工作人员形成结对帮扶伙伴。社工站社工每月至少1次到村、社区,联合民政工作人员走访辖区民政服务对象,指导、协助民政工作人员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截至目前,已走访民政服务家庭40户,建档40份,跟进个案3例;开展社会工作职业资格模拟辅导考试1场,本土社工人才个别指导7次。

孵化培育社会组织和社区社会组织。统计、梳理特兴街道辖区内社区社会组织26支,民办非企业9家,相关协会14家,并评估存在的问题和取得的成效。指导、培育特兴街道街村社区、奎丰社区、河湾村老年协会和妇女文化艺术队,组建特兴街道“向阳”青少年志愿服务队和“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队。

整合社会力量,开展孝老敬老志愿服务。整合四川巴蜀好利食品有限公司、特兴小学、利民幼儿园、佳佳超市等企事业单位、社会慈善力量,到特兴街道走马、长安敬老院走访慰问。协助、指导奎丰社区、河湾村招募社区志愿者,开展“九九重阳节”主题活动,爱老敬老、传承美德。

村(社区)搭台,社工组织联合社会慈善力量、社会组织、社区志愿服务队共同开展各类活动,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丰富群众生活,提振精气神,推动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格局,特兴街道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特兴街道的探索和尝试,为基层治理提供了遵循、拓展了思路、打开了空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