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帮扶在路上丨千亩高粱架起“龙普”产业联动“粱”

2022-06-16 18:36: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肖焱 熊砚南 泸州观察 龙欣雨) 6月16日,在凉山州普格县黎安乡沙锅坪村有机高粱示范种植基地内,村民们正在娴熟地劳作着,除草、施肥一气呵成。现在正值高粱拔节关键期,1000亩粱迎着阳光竞相生长。“基地的高粱现在长势喜人,每天看都不同样。我们现在的主要任务是给高粱追肥,促进高粱穗提早分化,确保高粱能高产稳产。”基地农技员徐超开心地说道。

微信截图_20220616183110.png

造就今日这一繁忙景象,得益于泸州市龙马潭区的对口帮扶项目——普格县有机高粱示范种植基地项目。

精准试验选种,夯实项目根基

“自从有了这个基地,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挣钱,这段时间工钱比较高,一个人一天有130元的收入。”沙锅坪村一村三组村民吉里莫有色一边栽苗一边高兴地说。

自2020年以来,龙马潭区积极组织泸州酒类企业代表和农业技术专家到普格县开展对口帮扶专题调研,精准分析了普格县气候、地理环境等条件后,引进了国窖红一号、泸州红一号、金糯粱一号、郎糯19、红缨子等五个有机高粱品种,分别在普格县荞窝镇、花山镇、黎安乡三个不同海拔地区开展品种展示、播期、密度、肥效、套作等适应性试验,示范面积20亩。经测产实收平均亩产436.93公斤,与在泸州种植相比,亩均增产30%以上,亩均经济收益4000元,增产增收效益显著,为后续全域推广种植打下坚实基础。

为有序推进项目建设,两地还联手成立了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农业农村局),项目落地乡镇也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明确责任单位和负责人,专人专抓,确保项目建设工作顺利进行。

为保障有机高粱示范种植项目科学施种,龙马潭区先后选派了农技专家6批,共计25人次,对有机高粱种植开展实地调研、试种品种选择、农户种植培训等农技服务。龙马潭区对口帮扶工作队先后成立工作专班2个,落实专人负责项目跟进、对接,积极收集、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项目良性发展。

经过一年的试种,农户发现,高粱从种到收都有技术人员提供指导,管理起来省心省力。到了秋天,沉甸甸的高粱穗压弯了枝杆,也映红了农户的笑脸。“一亩地能产三四百斤,算一下账,种一亩高粱,比种玉米还能多挣钱,管理起来还简单,以后就种植高粱啦!”农户们开心的谈着自己的打算。

优化合作模式,促进项目增效

对口帮扶还在继续,为全域推广有机高粱示范种植,实现高粱产业增收见效,龙马潭区积极引进了四川惠高粱农业有限责任公司,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科学开展产业布局和生产。公司运用先进的浮苗育种技术,科学、规范开展有机高粱示范种植,建立规范性厂房开展实验性白酒酿造。计划于2022年8月底完成有机高粱种植、收储,10月底启动秋延农作物种植和实验性白酒酿造,12月底开展高粱酒质量品鉴和园区农产品营销活动。有机高粱按计划正常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达250多万元,实现年利润60多万元。

据悉,龙马潭区后续还将继续助力四川惠高粱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建立实施普格县千亩红高粱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该项目以“美丽乡村、富饶田园、农旅观光”为主题,以当地原生态地形地貌为特征,以彝族风情文化为底蕴,依托有机高粱示范种植基地项目,打造现代农业设施、可视农业生产、绿色生态系统、人文景观和谐统一的综合体。项目总投资2298.36 万元。项目按计划建成投产后,预期到 2023 年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实施区域种植高粱1万亩,年产高粱4000吨,酿造白酒1386吨,接待观光客商15万人次,实现年总产值27486万元,创利润9162万元,户均增收3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