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潭:做安全加法筑牢安全防线

2022-06-24 15:22: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刘洪燚) “安全容不得半点虚假,你没去培训、考试就得到了证,难道没有怀疑过是假证吗……” 近日,龙马潭区应急局执法人员在某商场检查时,发现该商场某电工持有的《低压电工作业证》在应急管理部官网上查询不到。经调查询问,初步确认该证系假证,相关当事人可能涉嫌犯罪,执法人员随即将此起涉嫌伪造、买卖特种作业操作证的案件线索移交至泸州市龙马潭区公安分局。

连日来,龙马潭区多措并举,以有力措施做实做细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有效防范化解了重特大风险。

截至目前,龙马潭区已查处安全生产行政许可类违法、安全生产警示标志类违法、安全生产隐患管理类违法等案件6起,罚款金额 23.5万元,以严执法为安全生产划出“硬杠杠”。

“每季度至少督导检查1次,督导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风险辩识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安全培训教育等工作…… ”

为进一步强化各部门安全生产履职能力,龙马潭区先以“文考”督促安全理论水平提升。5月30日,包括龙马潭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在内的367名党政干部、一线监管人员,分别在12个考场同时参加安全知识现场测试。据统计,此次测试平均分为90.8分,无不及格者。龙马潭区还将督促企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和测试,以此夯实安全基础。

同时,关于安全责任落实的“实操”检测也在全面铺开。在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龙马潭制梁场,龙马潭区纪委监委成立安全生产专项督查组,会同区级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领域问题专项督查,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安全监管职能部门切实强化“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确保安全发展。

“《安全生产法》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的法定职责是怎么规定的?”每逢执法检查,执法必普法已成硬要求。在安宁街道阳高村,新颖独特的“快板说唱安全”令人深省;在红星街道大驿坝社区,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防灾减灾、你我同在”综合减灾电影深入人心;在石洞学校,区应急救援大队配发的图文并茂《小学生消防安全教育读本》让孩子们爱不释手;而罗汉街道建设村某村民笑称,政府似乎把他当成“安全贫困户”,上门入户宣传安全知识的志愿者几乎达到了每月两次……

截至目前,龙马潭区通过“摆摊设点”“歌舞快板”集中宣传、上门入户点对点宣传、广播和短信等传统宣传普及宣传10万余人次;创新拍摄“清明祭扫除陋习、森林防火记心间”等短视频3个,浏览量达12万余人次;自制警示教育片17个,直接警示人员达3800余人,以广宣传进一步强化了安全意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