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丨《小市》记录老街早市烟火气,短视频唤醒城市慢生活

2022-07-04 14:26: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杨尚威 王春月)每一座城市,似乎都有那么一片老城区,人群中也总有那么一些人唯独钟爱着这些有故事的老城。

近日,泸州市龙马潭区推出的一条名为《小市》短视频刷爆了泸州人的朋友圈,也瞬间唤醒了泸州人对小市老街的难忘记忆。

 

视频:陈智豪

在短短一分钟的短视频中,泸州市龙马潭区小市街道内菜市场、早餐摊、宝莲古街、电视塔等充满烟火气的地标性场景大量出现,让人忍不住地跟着画面一起坊街串巷,闻香食味。更为惹眼的是视频中出现的热气腾腾的包子、金黄酥脆的现炸油条、最泸州味儿的白糕和喷香的肉酱面,诱人的香味仿佛要破屏而出,它们在早市中的记录着小市充满着城市慢生活的人烟火气的生活。

据视频拍摄者陈智豪介绍,提起“小市”这个名字,泸州人总有一种特殊的情感,这个熟悉的名字承载了太多的记忆而而自己也想通过短视频的方式,记录下自己记忆中的小市老街和老街的那独特的慢生活时光。

小市蒋兆和故居陈列馆 牟科摄 

小市自古以来就是泸州的商贸中心,在宋明时期,水运码头的繁华成就了小市的人来人往、商贾云集,民国时期,在小市各码头更是云集运盐大小船只4000余艘,泸州运盐船帮一度成为朝廷认可的川楚八大船帮之首船家、船工上万人。所以才有赵熙笔下的:“岁岁官船出故乡”之说。不仅如此,小市还有全国文物保护单位茶马古道——宝莲街老街,一代巨匠蒋兆和先生故居等人文资源。作为泸州最早的商业中心和小商品批发集散地,小市从曾经的繁华兴盛到如今的铅华洗净,也只有一条条老街、一个个老店,记录着泸州人的小市记忆和情怀。

据了解,为了唤醒泸州人的老城记忆同时在城市高速发展的过程中留住乡愁,龙马潭区将小市街道最具特色的卿巷子打造成为了民俗文化街区,市民只需走进卿巷子民俗文化街区,便能了解“千年古渡,余甘渡头”的酒文化、商帮文化、曲苑文化、名人文化、民俗文化等。同时还通过街区氛围营造,展现小市特有的文化底蕴和艺术气质,塑造出独特魅力的市井风貌,激发街道文化活力,提升小市卿巷子和蒋兆和故居文化形象。

小市街道延长线(麻沙桥段)龙马潭区摄影家协会供图

卿巷子民俗文化街区在今年4月正式改造完成,以“小市乐道巨匠之所”为主题,以“小市文化底蕴+中国精神”为总体定位,从小市老街的文化底蕴入手,辅以民族文化,展现卿巷子的历史人文、市井生活、老酒作坊、商帮码头,传承川江小市的文化情感,这条民俗文化街区的尽头,正是著名的蒋兆和故居。文化街与蒋兆和故居形成一道流畅的参观动线,不仅提升了故居外围文化氛围,也能带给游客更丰富的游历体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