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龙马潭区:90后大学生返乡创业 助农增收振兴乡村

2022-07-04 18:25: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邹文皓)“我们引进种植的黑玉米叫黑宝六号,是传统黑玉米的改良品种,外形黑里透红,个大饱满,一个能达到7、8两重,而且味道也好,粒粒甘甜,又糯又脆,就算是生吃也很好吃。”7月3日,在龙马潭区双加镇凉坳村返乡创业大学生宋昭云家中的玉米地内,正在直播的宋昭云拿着刚刚掰下来的黑玉米,一边试吃一边给网友们介绍。

今年,宋昭云采用点播覆膜方式种植的15亩黑玉米喜获丰收,亩产达到2000余斤,预计收入12万元。先进的种植方式和新兴的销售模式,带动了周边群众一起种植黑玉米,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大学毕业后,一开始我也是在外地打拼,后来想到家里还撂荒着好多地,父母年纪也大了,觉得还不如回家干一番事业,既能照顾父母,又能为家乡做贡献。”宋昭云介绍说,2016年,回到家乡后发现,乡亲们种植的玉米采用纯人工种植,效率不高,亩产值低,市场竞争力较小。在经过对种植环境和本地市场的考察后,便想到引入改良黑玉米品种,并四处考察学习合适的生产经营模式。随后,流转土地近70亩,成立野火农业合作社。

“我们现在种植采用点播覆膜的方式,并且引进了可遥控的厂家定制式履带拖拉机,生产空窗期少了,机械化程度高了,生产效率提高了许多。玉米成熟后,我们在保存环节采用了真空包装、高温灭菌、冷库冷藏一条龙,能存放更久,运送更远;售卖也搭上了电商经营的便车,在微信小程序等平台进行销售,用直播等形式进行推广,销路越来越通畅了。”宋昭云笑着说,以前种植的普通玉米亩产值大概在1000元,而今年种植的黑玉米亩产值可以达到7000余元,比以前翻了7倍。

“现在农业种植的方式已经大量引入了信息化、机械化,乡亲们都不太懂这些。而年轻人对这些的接受能力更高,思维能跟上潮流,学习能力强。因此,我想号召广大年轻的有志之士们能回到家乡,发挥自己的才能,既是成就自己,也是为家乡的发展做贡献。”对于自己回乡创业,振兴乡村,宋昭云信心满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