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龙马潭:梨花正飘香 果农授粉忙 

2023-03-15 17:32: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唐千越)3月14日,在位于泸州市龙马潭区金龙镇曹坝村水果产业园区,360余亩梨花已进入盛花期,一朵朵雪白莹润、素雅淡然的梨花汇成花的海洋,让人赏心悦目。果农们正充当辛勤的“蜜蜂”,用刷子蘸上花粉后,逐一涂抹在梨花上,完成人工授粉。

“梨树是异花授粉经济作物,雄花和雌花开花期不同,我们采用人工授粉技术,主要是为了提高梨树坐果率。”梨树下,金龙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农业技术推广员邱中权介绍,经过多年研究和挑选,园区采用4:1的比例种植黄金梨和翠冠梨,充分利用黄金梨给脆冠梨提供充足优质的花粉,提高授粉率,确保能够丰产丰收。

“梨树的花期只能持续一周左右,留给我们人工授粉的时间非常紧!”曹坝村7组村民刘正轩笑着说,经过精心管理,在天气适宜的情况下,翠冠梨亩产量能达到3000余斤,年收入较为可观。“今年我种了5亩地,预计收入在5万元,我非常有信心能增收致富!”

在金龙镇曹坝村,像村民刘正轩一样,依靠农产品增收致富的农户不是个例。近年来,金龙镇曹坝村大力发展特色水果产业,种植春枧240亩、翠冠梨360亩、枇杷葡萄120亩、大棚蔬菜50亩,并采取专合社+农户、引进企业两种模式,全面推动园区提档升级。

“采用这两种模式,不仅促进水果产业发展,也让农户的荷包鼓起来。我们专合社里,种植管理的好的农户,一亩水果收益在1万元以上。”金龙镇曹坝村党总支书记熊颖介绍说,下一步,曹坝村水果产业园区将争创市级现代化农业园区,通过现代化农业园区“金招牌”,进一步推动农旅融合,深度挖掘乡村休闲农业发展潜能,促进水果产业提档升级,提升园区整体形象,吸引人、留住人,从而促进农业转型升级,以产业振兴促乡村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