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龙马潭:垃圾分类有实效 “脏乱差”变“洁净美”

2023-05-18 17:27: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利丽)近日,走进龙马潭区鱼塘街道枣林园社区,完备的基础设施、干净整洁的路面、悠闲自得的居民……一幅兼具活力与秩序的画卷映入眼帘。“大姐,请您把垃圾袋打好结,然后扔到对应的厨余垃圾桶内。”在社区内一处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站旁,督导员正在引导居民有序分类投放垃圾。

据悉,枣林园社区始建于1993年,共有居民1400余户,老年人占比达25%,是龙马潭区老旧小区的典型代表。老旧小区人居环境的改善直接关乎居民的幸福感,因此,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便被纳入社区的重点工作。

为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社区联合街道、物业公司、志愿者等多方力量,通过拉横幅、设置宣传点、入户宣传、定期开展宣传活动等方式,不断提升小区居民思想意识,极大地扭转了以往乱扔垃圾的混乱局面。“我们还会对社区物业、保洁员、楼栋管家等定期开展培训,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治理和维护水平,让他们能够随时随地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宣传。”鱼塘街道枣林园社区党委副书记彭均说。

“现在小区里绿化多了、垃圾少了、住着舒心多了。”提到小区的变化,居民吴敏感慨万分,她见证了枣林园社区从“脏乱差”到如今“洁净美”的美丽蜕变。自社区内6个“撤桶并点”设施和1座智能化服务站投入使用以来,人居环境改善成效显著,居民幸福感步步攀升。

据龙马潭区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工作人员陈蓉介绍,截至目前,辖区内61座智能化服务站和和460余座撤桶并点设施已全面安装完成并逐步投入使用,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100%。逐步构建起“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基本实现垃圾分类全链条管理。

此外,龙马潭区在引导宣传工作上下足功夫。相关部门、街镇、社区等协同联动,大力推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督导制度,因地制宜实施“一小区一方案”,探索总结出“桶边督导+创新服务”模式,建成全方位的宣传督导体系。与此同时,大力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进小区、进校园、进家庭、进单位。2022年以来,开展专项大讲堂、微课堂等活动近500余次,入户宣传2.3万余次,发放资料15万余份,居民知晓率100%、参与率70%。

“如今,群众的文明意识大大提高,但还存在生活垃圾分类正确率较低的问题。”龙马潭区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龙马潭区将继续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强化督导效能,帮助居民正确认识和投放,切实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实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