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龙马潭:“世界家庭医生日” 让家庭医生成为居民最坚实的“医”靠

2023-05-19 15:26: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胡晓霞 文/图)5月19日,第13个“世界家庭医生日”来临之际,泸州市龙马潭区各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纷纷围绕“签而有约共享健康”主题开展家庭医生进社区活动。

在龙马潭区安宁街道,安宁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家庭医生来到齐家社区,为居民开展健康体检、义诊、咨询及现场签约活动。

“婆婆,您有高血压,平时一定要记得按时服药、监测血压。”“爷爷,您的健康档案已经建好了,后续你再做个针对性的体检,方便我们为您跟踪服务。”……

活动现场,家庭医生们热情细致地向居民宣传讲解家庭医生签约意义、服务内容、签约流程等,居民们积极踊跃,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看诊、咨询、签约。

“家庭医生对我们耐心热情、认真负责,平时经常上门来关心我,像亲人一样,让我特别感动。”龙马潭居民郑英连感慨道。

此外,在龙马潭区莲花池街道,莲花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家庭医生来到龙祥社区开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不仅邀请了区中医医院内一科、内三科、骨伤二科等专家开展免费义诊,还设置了血压测量、血糖测量、针灸,拔罐、铜砭刮痧、推拿、耳穴贴压等服务。

“来,各位老年人,跟着家庭医生们一起动起来,轻轻转动脖子……”保健操、呼吸操、歌曲演唱更是将宣传活动推向了高潮,现场气氛热烈。

“我们的家庭医生在日常服务中发现,很多老年人存在腰椎颈椎肩椎的问题,今天我们就教大家练习简单实用的颈、肩、腰、腿保健操,目的就是提高居民健康意识。”龙马潭区中医医院骨伤二科主任医师叶剑容说。

据了解,自5月18日开始,至5月20日,龙马潭区13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相继在各个街镇社区开展各类现场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活动让群众真正体验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便利和实惠。

“通过‘世界家庭医生日’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展示家庭医生风采和签约服务内容,提高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知晓率,为广泛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更好地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龙马潭区卫生健康保障局基层卫生和妇幼老龄股股长黄懋坤介绍。

截至目前,全区已组建家庭医生团队51支共计304人,累计签约服务居民21.4万人,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老年人、肺结核患者等重点人群签约率在80%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