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龙马潭:强化科技项目监督 赋能科技型企业发展

2023-05-23 17:41: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焱)“做好科技项目资金管理,确保科技项目资金服务于企业科技创新。”近日,泸州市龙马潭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在例行廉政约谈提醒中,对综合监督单位——龙马潭区科技和人才局副局长骆梦“咬耳扯袖”,要求其对科技项目管理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认真的分析,对如何履行好监管和服务工作理清责任清单。

随着国家对科研的重视,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快速增加,每年涉及项目申报、项目验收、资金拨付等工作就尤为重要。为加强科技项目监督,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采取约谈提醒、堵漏风险点、强化全流程监督、建立长效机制等措施,推动区科技和人才局对科技项目加强监管。

“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科技对企业发展和持续经营的促进推动作用,更加愿意争取科技项目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当然这也对我们优化科技项目申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实现动态化管理科技项目资金,区科技和人才局定期不定期开展对到期未验收的科技项目进行梳理并发送验收通知,同时,通过采取限期申请验收、撤销或中止合同、纳入黑名单三项措施督促项目承担单位积极申请验收。2022年以来,顺利验收各类科技项目22个。日前,该局已对照系统一一梳理,完成了3个月内到期或到期未验收的科技项目通知。

2022年以来,龙马潭区科技和人才局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设立科技工作首问责任岗,实施网上申报、“材料一次性报送”等措施,推动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最为便利的服务。截至目前,征集各类科技项目30多个,获立项支持项目14个获得补助资金257万元。局党组定期和不定期按照相关要求及时研究科技项目资金拨付,并将拨付项目资金的合同、协议或文件等重要依据做好备案。同时结合日常科技安全宣传走访等开展调研,了解资金到位和使用情况。

目前,龙马潭区科技和人才局在驻区政府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优化项目申报,实行项目动态监管,建立了完整的科技资金财务管理方法,健全了项目资金管理、资金拨付审查等内控制度。确保科技项目资金及时拨付到位,提高了科技项目管理质量和水平,赋能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