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龙马潭区将新建5所普惠性托育机构

2023-05-25 17:15: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汪静 陈志容 文/图)5月25日上午10点,泸州龙马潭区小市街道杜家街社区普惠托育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正紧锣密鼓进行施工。

“杜家街社区普惠托育项目预计在10月底完成。”龙马潭区卫生健康局爱卫与家庭发展股股长陈志容介绍。

今年,龙马潭区将新增小市街道杜家街社区、红星幼儿园翰林分园、鱼塘街道枣林园社区、安宁街道城投保蓓家玉带河托育园4所普惠性托育机构,这4所机构都将于今年年底前建成投用,届时,将新增普惠性托育学位220个。

此外,龙马潭区妇幼保健院普惠托育项目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几台挖掘机正在忙碌地进行平场工作,该项目计划2024年7月建成。

龙马潭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冯德菊介绍,新建妇幼保健院普惠托育项目为一幢地下2层、地上7层的建筑。在市发展改革委的推动下,项目建设获得中省资金支持,于今年3月启动。目前,项目基础部分即将完工,下一步将开展房建施工,力争年底前完成主体结构。

根据规划,龙马潭区妇幼保健院普惠托育项目建成后,除两层地下车库和保健院常规功能科室,将建成普惠托育机构——婴幼儿照护服务中心。冯德菊介绍,婴幼儿照护服务中心初步规划10个班,设置普惠托位150个,计划2024年3月启动装修,7月投入使用。0

近年来,龙马潭区把推行普惠托育试点工作和创建省级婴幼儿照护优质服务区作为落实“一老一小”工作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领导小组和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印发了《泸州市龙马潭区普惠托育试点工作方案》和《泸州市龙马潭区创建省级婴幼儿照护优质服务区实施方案》,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体、人大助推、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

2022年起,龙马潭区建立区级普惠托育专项补助资金,用于普惠托育机构建设补助、运营补助等政策支持,制定了《泸州市龙马潭区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支持政策清单》,积极推进普惠托育专项行动。

此外,龙马潭探索“医育结合”服务模式,在区保健院挂牌成立区优生优育托育服务指导中心,积极推进区保健院托育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将婴幼儿健康管理、医疗服务、行业指导、家庭养育指导与托育服务融合发展。探索构建“养老+托育+卫生”的一站式整合型服务载体,推动社区建立“小而精”的社区托育点,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普惠托育服务。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托育机构35家,托位1307个,每千人托位2.71个。到年底,全区每千人口拥有托位数将达到3.19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