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龙马潭:“雨露工程”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3-05-31 12:41: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龙欣雨 摄影报道

“什么是性侵害呢?”

“遇到陌生人尾随我们应该怎么办?”

……

5月30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泸州市龙马潭区检察院“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走进玉带河学校,为120多名学生和家长带来未成年人性侵害预防科普“大餐”。

在这节特殊的班会上,检察官以“安全自护指南针”为主题,用活泼的儿歌作为切入点,向学生科普哪些部位是隐私部位,遇到危险该如求救等知识。并用趣味问答的形式调动孩子们积极互动,更好的了解相关知识,教育引导同学们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勇敢地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同时,检察官还用实际案例警示家长,让家长重视未成年人性侵害防范教育。“当发现孩子突然变得不爱沟通,表示不想上学或者抵触肢体接触等现象时,家长一定要重视。当孩子受到侵害,作为家长应当立即报警,并关注孩子身心健康。”

据了解。自2019年起,龙马潭区检察院每年都会与玉带河学校联合开展像这样的主题班会。据龙马潭区玉带河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王位敏介绍,学校和龙马潭检察院开展合作以来,在未成年人保护教育方面得到了有力的支持。“每一次检察官总能根据学校的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普法宣传,采用讲座、现场互动、游戏等学生喜欢的模式,把防性侵、小的违法犯罪行为等知识点,融入到课堂当中。”

据介绍,“送法近校园”活动只是龙马潭区检察院“纳爱·春雨”未成年人保护团队实施的“雨露工程”中的一部分。不仅是玉带河学校,近三年来,龙马潭检察院累计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20余场次,为5000余名学生送去“法治大餐”,推动“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雨露工程”中的教师入职信息查询在全区学校实现了全覆盖,普法宣传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的覆盖率在90%左右。

据泸州市龙马潭区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衡伟说,近三年来,龙马潭区检察院借助成长护航团、泸州老窖观护基地,开展法治宣传、心理疏导、社会观护、跟踪考察等系列帮教矫治措施。同时,全面实施未成年被害人多元救助,并联合其他部门力量开展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筑牢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屏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