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破坏谁修复”泸州龙马潭区检察院增殖放流4.5万尾鱼苗

2023-06-06 17:32: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龙欣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在泸州市龙马潭区沱江红星街道渡口流域,4.5万尾清波鱼苗、黄辣丁鱼苗被放入江水中,这是泸州市龙马潭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法院、区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共同开展的公益诉讼增殖放流活动。据了解,此次活动是执行六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赔偿义务人通过增殖放流,偿还生态债。

泸州市龙马潭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法院、区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共同开展公益诉讼增殖放流活动。泸州市龙马潭区人民检察院供图

“近三年来,我们处理涉及生态环境相关的公益诉讼案件21起,被告人除了刑事处罚还要承担民事赔偿,用于生态环境修复。”龙马潭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李霞介绍,在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中,刑事处罚对涉案人员的震慑力常常不足。“谁破坏谁修复”,龙马潭区检察院通过进行公开增殖放流活动,增强公众保护渔业资源和环保的意识,共同推进长江干流及支流生态环境健康发展。

“对造成生态环境破坏的案件,在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督促涉案人以资源损害赔偿金、劳务代偿等方式恢复生态原貌,将资源破坏和环境污染的损失降至最低程度,实现惩治犯罪与保护生态环境的双赢。”李霞说。近年来,龙马潭区检察通过开展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构建“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的三位一体生态检察新模式。

“江上庭审”现场。泸州市龙马潭区人民检察院供图

以检察“蓝”守护生态“绿”。不仅是增值放流,日前泸州市龙马潭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的黄某某、张某某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长江航运公安局泸州分局泸州派出所趸船上开庭审理。为实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效果,此次“江上庭审”,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部分当地群众等到现场旁听。

2019年初,龙马潭区人民检察院与区监察委员会、区人民法院、区生态环境局会签《关于涉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案件的工作机制》,对破坏环境资源行为实行多元化修复,包括劳务补偿、公益林补植、增殖放流、异地修复、替代修复、第三方代履行货币化支付等方式。2020年4月,龙马潭区检察院与泸县、安岳县、重庆市大足区、荣昌区五地检察机关签订了《关于在濑溪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中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跨区域协作的意见》,并于2021年共建濑溪河川渝协作司法保护增殖放流示范点,为共建川渝协作濑溪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拉开序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