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潭区人大代表朱守群:用心筑梦育桃李 履职尽责显担当

2023-06-07 18:34: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倩文)泸州市龙马潭区人大代表、小街子小学副校长朱守群,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深知肩负的职责,满怀赤诚解民忧;作为一名教师,她精于业务,立足于本职工作,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开路人。身兼多职的她,即便经常忙地“连轴转”,仍乐于奉献,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事业。

精于本职—教无定法,学有专长

从一名普通的语文教师成长为一名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朱守群长期坚守教学一线,深研课程教改,勤于实践,乐于思索,勇于创新。二十余年的日积月累,她总结出了有关学科教学、家校共育、学生心理辅导、学校教学管理等几十万字经验,参与编辑了我市首部教育评价改革专著,主编了评价改革基层学校案例,担任了一部“十三五”规划教材的副主编,并主创了一部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团体辅导书作。

“生活总会以各种形式奖励勤奋的人。”迄今为止,朱守群收获了国家级论文、课件竞赛奖三个,省级课题成果奖两个,市级课改和科研成果奖三个,各级骨干教师、优秀教师、名师、十佳教师等称号,以及论文、赛课等获奖若干。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她的学生学科素养突出,综合素质发展优秀,有两名高中毕业后考上了清华,曾有学生五年级起即在国家级期刊上连载儿童小说。“高调做事,低调做人。”面对荣誉和成绩,她始终带着归零心态,保持谦逊作风,坚守教育初心,盛载满腔赤诚,默默把成绩当成起点,再逐渐攀向新高。

乐于奉献—结对帮扶,播种普格

作为人大代表,她积极履行代表职责,乐于奉献,毅然去到普格县担任教师。2020年8月,朱守群肩负起援彝使命,奔赴凉山州普格县开展“校对校帮扶”工作。怀揣着火热的心,承载着支援普格教育的热情,她立志要将爱与关怀、智慧与奉献播洒在普格这片美丽的土地。

为使援彝之行切实有效,朱守群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展工作。她为一年级新生及家长们准备了题为《开学啦》的入学讲座,将正面管教理念带到普格;亲拟了附城小学心理健康工作整校协同推进方案,开发了校本心理健康读本两册,成功申立了省级重点课题一个。她受聘为普格县青年教师国培专家,成立了名师工作室,担任了龙马潭区驻普援彝前方指挥部教育小组的副组长,从一校辐射一县,深度参与当地师培和援彝共建工作。

支教一年,朱守群见证了普格教育翻天地覆的变化。如今,国家投资上亿新建的附城小学拔地而起,成为普格县占地面积最大、师资队伍强大、教学质量优秀、设备先进的教育扶贫模板工程,印证了“扶贫先扶智”的优异成果。(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