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泸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涨幅再创新高

2015-09-15 10:01: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任成

    昨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泸州调查队了解到,8月份,泸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0%,同比涨幅较7月份扩大1.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0%)、全省(2.2%)平均水平,涨幅是今年首次突破3%的通胀线,创去年3月份以来的新高。

    国家统计局泸州调查队有关人士说,8月份,尽管已经立秋,但泸州基本处于高温少雨的天气状态之下,市场物价除了受国际国内大行情影响外,由于正值传统的打稻谷时期加之又是学生暑假,也表现出了较为明显的季节性、假期影响等特点:干豆及豆制品价格旺季涨价;猪肉价格连续第五个月回升,已超过2011年9月份的前一轮最高点;在猪肉价格的引领下,加之农忙期间供应减少,肉禽蛋类、水产品价格普涨,鲜菜价格也因气候和农忙期间供求关系而上涨;今年本地水果丰收,价格低、竞争力大,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整个鲜果市场价格没有过分上涨。

    衣着类全面促销;受全国大部分地区高温,加之暑假临近结束,以及部分不稳定的社会因素带来的恐惧心理,外出较上月减少,机票价格回落,但旅行社仍表现为较为坚挺的旺季价格;开学在即,受学区影响,房租价格略涨;大行情影响成品油价格两度下调等。

    从同比看,8月份泸州消费价格八大类呈现“六涨二跌”的态势,食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六类价格分别上涨5.3%、4.4%、3.9%、1.7%、3.6%、0.3%,烟酒、交通和通信两类价格同比则分别下跌0.8%和1.2%。

(来源:泸州新闻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