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泸州将建成9个安全社区

2016-04-13 17:48: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实习记者 张婷)2016年是泸州市实施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今年泸州市将建成8个四川省安全社区和1个全国安全社区,建设1个社区安全体验示范中心,并确保每个区县至少启动备案1个四川省安全社区。

2015年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5年,泸州有利促进了公共安全体系的形成,在安全社区建设中,泸州各区县、乡镇、街道以此为平台,完善机制,推动体制建设,加强交流培训。合江县佛荫镇在安全社区建设前期中发现,全镇马蜂窝数量递增,严重影响了全镇人民的生产生活安全。为此,佛荫镇通过成立马蜂窝拆除队,基本排除了重要路口、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隐患。泸县太伏镇是“省级安全社区”,在前期风险评估当中,邀请了泸县安监局、环保局等部门对小区的砖瓦厂、建材厂等进行了风险评估,建立宽覆盖监测网络,通过全镇39个风险监测点,获悉居民的各类伤害情况,并通过年度风险报告,为安全管理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安全社区建设是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和基础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安全社区建设,是坚持“安全发展”指导原则的具体体现,是建设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泸州市副市长张文军在13日召开的全市2016年安全社区建设工作会上,充分肯定了2015年泸州安全社区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安全社区建设工作重塑了安监工作的形象,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和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满意度。2015年,16个四川省安全社区建设工作通过审查,完成任务占省上下发任务的123%,超额完成省上下达的年度目标工作任务,并有效推动了隐患治理排查体系的建设,巩固了党政齐抓的领导机制,各安全社区建设单位成立了安全社区建设促进委员会,形成了一把手工程。

2016年将建成9个安全社区

张文军在会上强调,要持续抓好安全社区建设不能动摇,在新常态下进一步推进工作;采取强硬措施,切实抓好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各个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形成层层都重视、层层都抓落实的局面;整合资源,各职能部门要积极履行职责;不断丰富创建内容,在创建过程中进行拓展,把这项工作作为系统工程、社会工程来推进,创新活动、方法,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注重持续改进,已验收成功的单位要按照相关规定,开展回头看工作,再来发现问题,持续改进。

2016年,泸州将建成8个四川省安全社区和1个全国安全社区,建设1个社区安全体验示范中心,并确保每个区县均至少启动备案1个四川省安全社区。另一方面,泸州将深化多方合作,搭建共建平台,为安全社区建设单位切实提供科学、规范的技术指导;落实“7+N”模式,组织引导各地建设单位以“七个一”(一套安全管理制度、一个安全文化阵地、一条安全示范街、一个安全示范校园、一批安全标准化企业、一份隐患排查表、一支应急救援示范队伍)+“N”(各类安全促进项目)的“7+N”模式作为建设重点;依托体验中心,打造宣教阵地,充分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提供全面、权威、及时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