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租期“谈不拢” 泸州万诚国际中心商家“集体转让”

2018-08-03 16:06: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免租期突然停止,要从3月起开始收租,让在泸州万诚国际中心开餐厅的徐祖涛很难理解。“当时说好双方商量后再决定好久开始计算租金。”

连日来,一封“关于租金催缴告知函”,在泸州万诚国际中心的商铺间炸了窝。7月28日上午,更有数十家商铺打出“集体转让”的招牌,一时间引来不少群众围观。作为城南地标的万诚国际中心,商家为何要集体“逃离”?关于免租期又是怎么回事?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了解。

业主:突然算我们房租,和当初承诺的不一样

7月26日上午,在位于城南的泸州万诚国际中心,不少商户穿上前面印有“万诚国际”后面印有“门市转让”的T恤,并拉出“万诚国际大量门市转让”的横幅。参加这次“门市集体转让”的,是入驻万诚国际中心不到一年的商铺,超过八十家。

图片由商家提供

赤水特色餐厅于2017年10月10日,在泸州万诚国际中心正式开业。“当时万诚国际中心口头承诺房租要等设施完善后、人流量满足80%或者商家入驻80%后才交房租,到时候再补签一个协议,但现在商家入驻连20%都没达到,自己店都开了,人流量也没有,中午仅靠商场本身的工作人员来吃饭,一天也就1000多块钱的营业额。”老板徐祖涛告诉记者。“7月初万诚的人突然告诉我,房租从今年3月15日开始算起,7月26日在我们店门前贴了一张‘关于租金催缴告知函’,租金从我们之前缴纳的押金和保证金里扣。”

图片由商家提供

走访中,多家店铺老板的说法与徐祖涛一致。“我们先去找了招商中心,招商中心的人说不知道收房租的事情,让我们去找运营部。”逸朗照明老板陈飞说,之前承诺他们的除了补充协议约定收租时间外,物流和仓储条件、广告宣传都没有到位。“现在我们涉及的商家主要是餐饮、建材行业,一共有89家,涉及的房租可能超过200万。”

“星期一(23号)的时候,我们商家些就找过万诚国际招商中心熊总,也向他们递交了书面文件,万诚也答应我们星期三(25号)给我们回复,但星期三我们过去就找不到人了。”万诚国际中心21栋合和乐台式轻餐老板王林君说。

开发商:相关负责人称“具体看合同”

门市老板给记者提供了“关于租金催缴告知函”。告知函上称:告知客户从2018年3月15日起计算租金,请商铺在2018年7月28日前缴纳租金费用,否则将从商铺已缴付的保证金中扣除违约金、滞纳金,并将中断提供水、电、天然气等供应。

多位万诚中心门市的老板告诉记者,之前万诚口头承诺房租要等设施完善、人流量或商家入住率满足后才交房租。“当时说到时候给我们补签一个协议,后来也没签。而且现在商家入驻连20%都没达到。”

根据门市老板提供的电话,记者联系到了泸州万诚国际中心招商经理熊俞川,他告诉记者,这个事情要问运营部的颜总,并给记者提供了颜总电话。

“数十家门市称,关于免租时间,万诚国际是不是承诺双方要商议后再补签协议?” 颜总表示不清楚,“具体请看合同”。

随后,记者在赤水特色餐厅老板徐祖涛提供的合同上看到,“自承租期开始之日起第一年给予4个月免租期和4个月的市场综合管理减免,第二年给予3个月免租期和3个月的市场综合管理减免。乙方应在合同期第一年度的9月1日、12月1日、3月1日、6月1日前支付季度(3个月)的租金,此后两年,乙方应在每一年度9月1日和3月1日前支付年度(6个月)的租金。” 合同中并未提及有关“免租金”的其他相关内容。

律师:如果证实当时的承诺,商家可不用交租金

商家口头承诺“未达条件免租金”,而在实际的收租情况中,“万诚国际”今年7月初以一则“关于租金催缴告知函”,告知商户房租从今年3月15日开始算,租金从之前缴纳的押金和保证金里扣。

万诚国际中心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具体要看合同里的表述。而在商家与万诚国际中心的书面合同中未提到商家所说的“等设施完善后、人流量满足80%或者商家入驻80%后才交房租”这一说法。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四川韬世律师事务所律师章方秋。他表示,现在商家可以到法院起诉,也可以拒交租金,让开发商来起诉。难点在于原先的承诺是不是属于开发商的有效承诺无法证实,如果可以证实的话,商家可以不用交租金的。

四川盛树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昆说:“因为这个事情涉及的商家数量比较多,所以口头承诺也有一定可信度,建议商家代表先去江阳区相关部门反映这个问题,如果协调不成再走法律程序起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