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装修陷阱多? 龙马潭区工商质监局给你来支招

2018-11-02 17:05: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 近期,不少房地产市场消费者通过12345和12315向龙马潭区工商质监局投诉。为避免消费者在房产购买时遇到问题,记者从龙马潭工商质监局获悉,商品房住宅买卖,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关键环节。

做好购房前“两查验”,不要轻信售房导购员或销售经理的“忽悠”。要注意仔细听、做好记录、拍好照、录好音和收集好销售广告、宣传资料等关键证据,为可能的维权做好准备。一是查验导购人员身份信息,搞清房屋宣传的真实性,如:要查看销售(导购)人员的身份证、工作吊牌,了解与开发商的关联性。现在有部分楼盘是中介机构和网络机构在进行销售,如遇网络机构对于消费者维权更难。二是查验拟购楼盘房屋是否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付款前做到“三明确”,不要轻易支付现金。要明确该楼盘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前提下,才能按约定付款;要明确“定金”和“订金”、排号费、诚意金的区别。“定金”是法律规范用语,一经交纳即锁定交易,如不符合法定条件很难退回,但交纳“定金”可以确定买卖双方的法律关系,可以更好的维护合法权益;要明确收费单位是否为开发商。小心被不明真相的中介机构和网络销售机构“忽悠”钻了空子。

签订合同前规避“四陷阱”,做到签字前“心中有数”。有意隐瞒房屋瑕疵,误导消费者。如交房日期、缺陷、配套等;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者。如有些赠送面积是以购特定楼层为前提,还有以附近规划有学校、交通方便(如高铁、车站)等,这些受政府规划调整影响大,不一定会成为事实;霸王条款,加重消费者义务,损害消费的利益。四是乱收费,侵害消费者。如收取超比例佣金、服务费等。

在室内住宅装饰装修方面消费者应该注意些什么?

据龙马潭区工商质监局工作人员介绍,住宅装饰装修,要认真选择装修公司,核实公司名称、注册地址、营业执照、资质证书、信用记录和在本地的口碑等。

其次要签订规范的装修合同。合同中应准确无误地明确装修的标准、工艺和装修方案及各种主要材料,特别是材料的品牌、型号、价格、规格、颜色等,越详细越有利于自己监督。如半包包括哪些材料,全包(拎包入住)包含哪些材料,哪些家电,哪些家俱,明确得越细越对消费都有利。建议不要在现场签订合同,拿回家自己细看或请有这方面经验的人看后,隔几天再签订。合同中要明确规定施工期及付款时间、开工时间、何时为工程“过半”标准、增或减项目的款项何时交付等。切忌不要一次性付完全款和工程未达到应有进度再付款,建议按工程进度分期付款,这样能保证利益不受损失。还要明确约定违约金(如每天罚多少元)与仲裁执行机构等。

还要警惕装修陷阱,警惕打着装饰企业的名义承揽工程,或将装修定金收取后溜走,或将装修工程承揽后又转包他人等。不要轻信低价装修,有的企业以打折等低价为诱饵,以次充好坑害消费者。不要找不熟悉的“游击队”,如果出了问题无处申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