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购房人注意了:开发商代收契税有风险,购房者如何自己交契税?这份攻略一定要看!

2019-12-31 16:09: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相信大家对契税都不陌生,它是房屋买卖中涉及的重要税种。对于购房者来说,契税由开发商代收看似省时省力,实则可能会滋生很多不必要的麻烦。那么开发商代收契税存在哪些风险?购房者自行缴纳契税需要哪些资料?去哪里交?交给谁呢?

以下为您一一解答。

房地产开发公司可以帮忙代缴契税吗?

问:“你好,我刚刚买了房子,房地产开发公司跟我说,要把契税钱交给他帮我办,可不可以呢?”

泸州税务:泸州市契税由税务机关直接征收,税务机关没有委托任何房地产开发公司和其他单位、个人代收新房契税,房地产开发公司也不能违规为购房人代理契税申报缴纳。

问:“那我自己去缴契税有些麻烦嘛,钱拿给开发公司代缴不是更方便吗?”

泸州税务:购房人自行申报缴纳契税是税法规定的义务。

有的购房人图简单省事将缴税的钱拿给开发商公司;有的房地产开发公司违规收取或以代办证的名义收取了购房人办证的契税资金,但没及时帮购房人向税务机关缴纳,将收取的契税资金挪作他用;

更为严重的是,有的房地产开发公司收取了购房户契税资金,因资金链断裂或破产倒闭等,形成“烂尾楼”,无法代购房人缴纳契税,税务机关又并未委托开发公司代收,由此就会给购房人造成损失,在办证时购房人还需另行向税务机关申报缴纳契税。

购房户自行申报缴纳契税可以有效规避风险,保护自身权益,能够让购房人资金安全得到保障,并对花了多少钱,缴纳了多少税,做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契税应该怎么缴纳?

问:“那我买了房子,契税该交给谁?去哪里交?”

泸州税务:纳税人购买新房应自行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缴纳税款。目前我市新房契税申报缴纳的地点根据房屋坐落地不同,进行了如下的划分:

1、在泸州市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产权登记的,可到泸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进行办理;

2、在江阳区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产权登记的,可到江阳区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办理;

3、在龙马潭自贸区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产权登记的,可到自贸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税大厅办理;

4、泸县,可到泸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税务窗口办理;

5、纳溪、合江、叙永、古蔺,可到各自所在地的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办理。

问:“那该什么时候去缴契税呢?”

泸州税务:购房人在办理产权登记前向主管税务机关缴纳税款即可。

问:“那自己去缴纳契税麻烦吗?我需要带些什么资料呢?”

泸州税务:不麻烦!纳税人只需要带上身份证明原件、不动产权属转移合同或生效法律文书原件、购房发票原件,一共三样资料,就可以直接到税务机关进行申报办理。

如果纳税人购买的新房还涉及契税政策优惠、减免情形的,纳税人可向导税台人员咨询,税务人员会根据优惠政策的适用情形,详细向纳税人告知其他还需提供的资料。

(来源:泸州税务微信公众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