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文山会海”瘦身 泸州莲花池街道致力于为社区减负

2019-04-28 17:11: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梅清平) “街道各个部门出的文件还是有点多,我们社区是‘上面千根线,下面一颗针’,工作任务重、头绪多,纷繁复杂,往往没有太多时间看大量的文件,所以改文风很有必要” ,在泸州市龙马潭区莲花池街道召开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问题”的研讨会上,宏达社区党委书记连梅吐槽。“有时上午民政办通知开会,下午经发办又通知开会,我们都成“会贩子”了,会风也需要改进”,关口社区党总支书记潘本明直接倒苦水。

文件多、会议多是多年来困扰基层的较为突出的形式主义表现之一,“上级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情况时有发生,有些部门动不动就要求主要领导参加,主要领导也分身乏术;基层工作人员更是疲于应付‘文山会海’,往往导致贯彻落实打了折扣”莲花池街道纪工委副书记邱洁说。

为给 “文山会海”瘦身,莲花池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四川省委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整治措施》文件要求,制定规范文会制度,严格文会签批。

在发文方面,莲花池街道要求做到少发文,精发文。发文要有针对性、指导性,不得为省事普发滥发文件;今年要同比减少20%以上,街道印发的文件一般不超过10页。在会议方面,莲花池街道严禁随意扩大会议规格、规模、时间、内容、人员,参会人员相同或相近的会议套开或连续召开;大型综合性会议需经党政主要领导审批,每月不超过2次,部门业务会议不得要求社区主要负责人参会。坚持开短会,专项业务工作会时间不超过1小时,避免开“瞌睡式马拉松”会议。除大型综合会议外,领导讲话一般不超过30分钟,大会发言每人一般不超过8分钟,中小型会议不得安排撰写领导讲话稿。

“近年来,莲花池街道一直致力于为社区减负,2016年,街道党工委出文134个,2017年党工委出文85个,比上年减少36.57%;2018年1-4月党工委出文28个,2019年1-4月出文18个,同比减少35.71%”,莲花池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曾炼介绍。

为切实贯彻落实“基层减负年”相关要求,莲花池街道结合常态化走基层活动,深入社区、小区了解形式主义在最基层的表现,特别是群众最反感的问题,精准掌握当前形式主义主要症结,建立台账加以汇总。对搜集的问题加以汇总分析,对街道和社区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及时整改,对上级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给予上报;对形式主义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干实事、作风好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为广大党员干部作示范、树标杆。进一步完善形式主义整改机制,常态化开展形式主义问题整改,发现一起整改一起,主动转作风改政风,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