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诊断”爱车异味、漏风、高热问题 车主隔空喊话沃尔沃总部

2019-08-10 16:16: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慧琳)8月9日,在“天涯论坛”上一网名为“泸州人2019”的网友发出了一条《呼叫沃尔沃总部!呼叫沃尔沃总部!》的帖子。该网友在文中表示,自今年4月起,爱车散发出刺鼻的异味、高热、漏风问题到目前已经持续了4个月。到4S店检查,拆下了车内多部位零件仍然无法解决,且没有得出一个准确的“病因”。无奈之下,便有了这样一篇隔空喊话沃尔沃总部的帖子,希望得到沃尔沃总部的技术支持,早日解决问题。

 

/home/img/file/20190811/20190811171602_1751.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毛女士向泸州市环监站寻求帮助,该部门提供了能检测室内有害气体的仪器,仪表数值不断上升,数据超过60后发出警报。

 

发现问题

爱车陆续出现刺鼻异味、漏风、高热问题

8月10日,记者联系上了这位“泸州2019”——毛女士,她表示沃尔沃在她心中的排行是NO.1,是这个品牌的忠实“粉丝”。2017年10月27日,毛女士在泸州中沃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购买了一辆沃尔沃V40,从下单到收货,毛女士等了半年多。能驾驶爱车,自然欣喜,可是好景不长,新车仅使用了一年半,也就是在今年4月,爱车陆续出现刺鼻异味、漏风、高热的问题。毛女士表示,爱车出现的刺鼻异味,吸入后感觉头晕痛难受。

今年4月,泸州开始出现今年第一波30度以上的高温天气起,毛女士在行驶过程中,不时感觉到左额前方车内温度较高。然而这并没有让毛女士引起注意,认为是经过车辆经过暴晒后的正常现象。

接下来的某天,毛女士驾车上高速,由于天气较热便打开了车内的空调,可当空调大风量开启时,闻到了刺鼻异味,吸入后觉得头晕痛难受。毛女士凑近空调出风口去闻,并没有发现异味。后经反复试验,异味部位在汽车左侧(驾驶员侧)A柱,以A柱顶端和顶棚连接处最为明显。

爱车出现刺鼻异味,吸入后甚至让毛女士感到不适,她始终觉得不放心,便先后多次把车开到泸州中沃4S店检查。4S店的维修人员表示,闻不到异味。毛女士表示,在这后期驾驶车辆的过程中,确确实实闻到刺鼻的味道。

5月下旬,毛女士向当地环保部门求助,提供室内了有害气体检测的设备。检测显示,在日常情况下密封车子24小时后,检测出的车内有害气体读数超过了60,超出规定标准将近几十倍。环保部门的技术人员告诉她,不管是什么原因,都说明车内空气在日常情况下出现严重问题。

毛女士将检测时拍摄的视频迅速发给泸州中沃4S店,在后来的反复追问和到店沟通下,4S点告诉毛女士:"可能是因为A柱饰板是塑料做的,所以在高温下出现异味。"然而毛女士觉得,塑料的味道和车内的异味完全不同。不仅如此,除了A柱,在整个顶棚的边缘都可以闻到轻微的同样异味,在去年的高温炎夏是没有出现这种情况的。这一去二来,毛女士不不敢再驾驶自己的爱车。

寻找“病因”

多方式试验、拆车检查 进风管道接头变形漏气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该如何解决?毛女士建议4S店和厂方沟通,寻求技术支持,确认问题源。无奈之下,毛女士沃尔沃的客服电话进行了多次投诉,得到了以下三个回复:

1、沃尔沃的车没有问题,全部是通过检测了的,有检测证明,就不会出现问题。

2、对于异味问题,4S店表示没有异味。

3、关于车内空气质量检测问题,要去找专业机构检测,他们不负责;环保部门的仪器检测,他们不认可。

检测无门、异味源找不到,收到这样的答复,显然让毛女士不能接受,便向12315热线投诉。6月11日,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双方叫到了一起,进行协商,几经交谈后协商结果为:4S店先更换左侧A柱饰板试验后,再进行查找。

可这一试验,并没有解决异味问题,A柱饰板更换候异味依然存在,整个顶棚拆下来查找,异味源头依然没有找到。没有办法的毛女士,请4S店将车的顶棚恢复,保留左侧A柱裸露状态,将车开上了高速,再一次进行试验。

毛女士表示随着车内温度升高、空调风量加大,异味出现了,在高速上只好全程开窗。然而,在车下高速后进入车库倒车时,毛女士突然感到左前方吹出了一股滚烫的热浪,左侧A柱和旁边的前档玻璃变得滚烫,且温度远高于前档玻璃的其他部分,空调出风口吹出的仍是冷风。

这让毛女士回忆起了几个月前感受到的顶部高热,将种种迹象集合在一起,毛女士猜测:“高热气流从仪表台两侧涌出,直接通过A柱与内饰板的空间传导到顶棚内部。”为找到“病因”,次日,毛女士再一次将车开到4S店。这次检查维修中发现,在仪表台内部有漏风的情况,维修人员整个仪表台拆下来后,确实发现了进风管道接头变形漏气。

然而4S店表示,不认为高热气流是从这里涌出,且异味也与此无关。负责此次投诉的经理表示,会对这个问题进行修理,在厂方指导下,进行车身结构检查。

隔空喊话

请求总部技术人员支持 早日解决异味、漏风、高热问题

对于该经理的这一回复,毛女士无法接受,她目前想要弄明白的就两方面,出现问题的管道是否就是高温气流烫出来的,“病因”究竟是啥?车内出现异常的高温气流,是否只需要堵住有漏洞的管道就行?怎么“对症下药”。

在毛女士看来,拆顶棚内饰、仪表中控、发动机舱……这一系列毫无逻辑地拆车动作,寻找“病因”着实有些不妥,她希望能得到沃尔沃总部技术人员的支持,早日找到原因,解决尚未明晰的异味、高热气流问题,能放心开上爱车。

面对毛女士的诉求,该4S店负责此事的经理表示,4S店愿意积极配合消费者处理车辆问题,但从现有的情况看来,经过试车后,4S店的售后和维修技术人员都没有发现异味和高热气流,请求总部技术人员支持并不现实。

于是,这也就有了毛女士在网上隔空喊话沃尔沃总部的一幕。这事儿将如何发展,川报泸州全媒体中心将持续关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