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丨叙永这里有座彝家新寨 还有你不知道的彝族文化

2019-08-21 08:37: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胡容 郭慧琳)6月20日早晨6时30分,太阳刚露出一线微笑,泸州市叙永县赤水河畔,阳光洒向石厢子彝族乡堰塘新村彝家新寨,原本就很鲜艳的寨子更加熠熠生辉。

8月20日早晨6时30分,太阳出来照耀赤水河

今年72岁的龙佩荣5时50分起床,简单洗漱后,步行近2公里,沿公路从寨子步行到彝家新寨观景台。“只要不下雨,每天都要走一走。”龙佩荣说。“通过村容村貌的整治,现在寨子环境好了,住起更舒服,心情也好!村里小伙找媳妇都更有底气了。”

彝家新寨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更加熠熠生辉

堰塘村村委会文书吴健告诉记者,几年前,这里的贫困户住着土胚房子,居住环境差,一些组还不通路。2016年,利用易地扶贫搬迁等好政策,叙永县在这里打造彝家新寨,贫困户建房,房子国家补助一部分,村上引进外资企业共建共享,出一部分资金;非贫困户,国家补助一部分,自己出一部分,结合当地文化特色修建建筑风格统一的民房。

彝家新寨一角

“共实施彝家新寨项目79户,其中贫困户14户。目前这些具有彝族特色的民居,有的已经变成民宿,用以发展乡村旅游。”吴健说。

在彝家新寨里,吸引记者注意的还有家家户户墙上的谚语:“修树要趁早,教子要趁小” “索子粗的牢,过活俭的富”……

堰塘新村是典型彝族传统村寨,少数民族占全村人口的60.1%。“彝族历代先人勤奋耕作、勤俭持家,他们‘家规家训’都非常严。每家每户都有这样的谚语,是想让村民把这种良好的彝家谚语口口相传,让这种古彝文化得以沿袭。”吴健说。

彝家新寨一角

目前,在堰塘新村,彝家新寨、土司文化博物馆、川南彝族文化传习基地等已经建成,彝族火把节等民族节庆文化活动日渐丰富。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特有的赤水河生态河谷风光,吸引了北京美景里程等公司到村投资,完成了彝寨驿站、户外自行车骑行训练基地和红色教育户外拓展训练基地等建设。去年,该村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村集体公司创造经济效益10余万元,带动周边农户、农家乐增收40余万。

川南彝族土司博物馆里陈列着各种彝族服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