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完“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西南医科大学师生为啥反响如此热烈?

2020-03-10 20:02: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唐开秀 文晓丽)3月9日下午,“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线开课。西南医科大学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按照相关工作要求认真部署落实,安排好学生在线听课的相关工作。全校734名教师(含思政理论课教师、学生辅导员)、13437名本专科、研究生观看了直播,1043名师生观看了回放,认真聆听了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的精彩授课。

课上,艾四林教授围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构建战‘疫’命运共同体”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秦宣教授聚焦“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分析国家抗疫彰显了领导相关制度的显著优势。王炳林教授则从历史上的防疫斗争历程出发,分享了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老师们的讲授深入浅出、环环相扣、形象生动,学校师生们纷纷给四位教授的精彩授课越屏点赞!

课后,学校思政课教师、辅导员迅速组织学生开展在线学习讨论。西南医科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谭群英表示,这堂高规格、高级别形势政策课,既为大学生带来了丰盛的思想大餐,又启迪了高校思政战线工作者创新新时代思政教育方法。讲疫情防控故事,评中国青年形象,解国际比较疑惑,述中国特色优势,情理并重,解读透彻,引导大学生“怎么看”和“怎么干”。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高君也表示,“作为一名曾在武汉求学的学生,看到疫情之下熟悉的城市和感人案例,我深受触动、热泪盈眶;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者,看到战“疫”中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中国担当,我再次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磅礴力量所震撼;作为一名西南医大思政课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将见贤思齐并在能讲、会讲、善讲的目标下努力提升自我,引导同学们不忘医者初心、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

公共卫生学院学生辅导员彭丽冰说,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爱国、奉献、责任、担当、自强等中国精神,汇聚起战“疫”的磅礴中国力量!我辈当立德树人、正己化人,讲好非常战“疫”的中国故事,以非常战“疫”中的中国精神激励学生爱国奋斗、治学报国;在护安全、促学习、助成长中暖人心、促和谐。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学生宋逸潇也十分激动的表示,为了能够肩负起时代的重担,我们新时代青年需要立足于平凡、着眼于不凡、成就于非凡。有一份责,尽一份力,有一份力,尽一份心,聚沙成塔,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李燕婉谈到,爱国应有“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意识,对大学生而言,最好的准备就是学习好专业知识,扎实的专业技术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怎样爱国的答案。“这次战疫的战斗人员中年轻人占总人数的1/3,我作为一名在读医学生,未来也必将成为他们——若国家有难,定当义不容辞,生死以之。”

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周才杰说,爱国,是最大的责任担当。“邱少平学长在视频中说出那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时,就展现出了西南医大人的责任担当,这就是我们身边最好的榜样。”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曹添怡说,此次思政课让我印象最深的便是“曾经是你,今天是我”,当初的便签少年们已经肩担责任,在疫情中完成了最靓丽的“蝶变”。无数90后、00后的同侪前辈,用行动诠释了他们青春中有大德、大志、大爱、大我,我们一定会接着他们走过的路,勇敢地走下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