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裁判员”及时亮“红牌” 泸州市驻应急局纪检监察组固紧安全生产纪律防线

2020-05-14 18:08: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程一)“该食品生产企业存在无安全生产责任制、无安全规章制度、无操作规程等诸多管理隐患,问题整改方案是否落实?”“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是如何落实监管责任的?”日前,泸州市纪委监委驻应急局纪检监察组主动作为,参与到对某县一起窒息中毒事故调查评估工作中,紧盯企业问题整改方案和措施是否做细、做实、做到位,倒查职能部门落实事故调查批复各项工作要求和履职尽责情况,并严格执纪问责,督促监督责任落实到位、隐患问题整改到位。

事故调查评估工作进行第二天,纪检监察组便发现该起窒息中毒事故发生后,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并未严格落实事故调查批复中涉及的工作要求,当即提出整改要求。

“我们将立即全面梳理问题隐患,加快补齐反馈发现的监督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进一步落实部门监管责任,从源头上预防安全事故发生。”该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在座谈会当天下午,就组织专班来到县应急管理局交流学习如何加强安全监管工作,同时也表示,纪检监察组的提醒和建议在思想上为他们抓实安全监管工作敲了一记响亮的警钟,将切实领责认责做好整改。

安全生产事故调查评估主要是通过对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的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进行监督,以督促各地、各相关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严防同类事故发生。而驻应急局纪检监察组介入事故调查评估工作,无疑是对“监督的再监督”,为安全生产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

据悉,今年以来,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嵌入式”监督功能,全面服务应急管理工作大局,在开展好派驻日常监督的基础上,主动融入到生产安全事故调查评估工作,充分发挥出事故调查评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促进推动作用,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强化监管,确保事故调查依法合规,追责问责和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全面形成安全生产监督合力,切实做好生产安全事故调查的“后半篇文章”。

“现场管理人员违章指挥浇筑作业,发生事故后未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该情况是否属实?”在对某县一起建设项目机械伤害事故调查评估工作中,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对案件卷宗进行评查监督,瞄准事故调查的关键环节,重点对事故调查工作开展的依法性、事故调查处理规范性及事故原因分析、性质认定和责任划分的客观准确性等方面进行逐项审查判定,并针对案卷中存在的事故报告用语不规范等问题向该县应急局提出整改意见,要求不断完善卷宗质量有效提升监督的精准性。

既紧盯事故本身、规范案件调查评估,也要标本兼治、严格督查相关部门人员的问责追责。根据调查和分析,认定此事故为建设项目公司未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导致的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但纪检监察组在本轮事故调查评估中发现该县综合执法局未严格履行县政府批复及时对该企业进行行政处罚,并对该县综合执法局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要求县综合执法局严格落实县政府批复处罚要求,将处罚情况报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备案。目前,该县综合执法局已对涉事相关责任企业立案查处,相关执法工作正在进行中。

纪检监察组在当好“裁判员”的同时,及时亮“红牌”,根据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将具体责任进行梳理细化到人头,实现一对一、点对点精准问责,督促行业主管部门严格落实“三个必须”要求,避免安全监管检查流于形式、浮于表面,监管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等情况发生。

“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绝不姑息迁就,更要杜绝整改喊口号、放空枪、走过场”,市纪委监委驻应急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发挥‘嵌入式’监督作用,严格实行问题整改闭环管理制度,将对相关部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评估,对照整改报告逐条进行仔细复查,确保事故调查中的问题能够得到彻底解决,从而倒逼部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实抓细抓牢安全生产工作,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

据了解,今年以来,驻市应急局纪检监察组共督查事故案件35件,查阅卷宗58册,调研部门乡镇14个,检查企业12家(次),查出问题37处,建议整改意见37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