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灵魂拷问”、照单精准核查 泸州“铸安2020”持续发力

2020-07-22 09:58: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慧琳)7月20日,泸州市安全生产“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走进了位于合江县临港工业园区的四川金田纸业有限公司和四川中蓝国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专家“灵魂拷问”有限空间作业是工贸行业的主要安全隐患

“这个污水池的清理,是由哪些人来操作?怎么操作的?”“碳车载重多少?工作人员是不是持证上岗?”……在四川金田纸业有限公司内的煤厂,检查组巡视着现场,对该企业的工作人员进行“灵魂拷问”。

同一时间,在该企业会议室的会议桌上摆放着《自查问题清单》《应急预案》《安全生产责任制》等蓝色文件夹,检查组的执法人员则一页一页的翻阅审查,同时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也在一旁认真记录着执法人员查找出的问题及意见。

经过一整天的执法检查,发现四川金田纸业有限公司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知识热电站循环流化床锅炉运行日志未标明温度、压力等工艺指标的控制范围;污水处理站硫酸储存间进出配电箱的电线未穿管保护,箱体和箱门未作P-E跨接,无接地;污水处理站双氧水储罐液位排污阀为单阀等问题。对此,执法人员当场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后续,还将对其涉及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据合江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黄波介绍,四川金田纸业有限公司属于工贸行业,该企业主要的风险便是有限空间作业的环境较多。也就是说企业员工在有限空间作业时,会发生有毒有害气体造成人员中毒、窒息事故的可能,以及发生机械伤害、触电事故等。在今年上半年的检查中,合江县应急管理局也检查出了该企业在人员培训、制度管理、思想认识、现场管理等方面有“漏洞”。经过合江县应急管理局上门指导与服务,一个周内该企业就把这一系列问题逐一整改、销号。

下一步,执法人员还将针对该企业安全生产低级循环,相关问题隐患反复出现等根源性问题,进行跟踪指导,督促其切实整改问题隐患,着力推进标准化建设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设计图纸是企业建设标准企业不得擅自更改

同样位于合江县临港工业园区内的另一家企业,四川中蓝国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里,也正在进行一场“考试”。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的专家拿着设计图纸穿梭在罐区和车间,看看图纸又看看眼前的设施设备。

“设计图是经过报审且通过审核的,是标准化建设,图纸和现场结合一一对照检查,就是要检查现实的施工建设是否和设计图相符合。企业不能擅自改变设施设备的用途、间距、规模、布局等。”在检查中,泸州市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支队二大队大队长张盛彬一边记录现场情况,一边向记者解释。

在此次的执法检查中发现,四川中蓝国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现场处置方案》没有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的规定开展应急演练;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检测系统出现多次报警,但报警原因和处理措施记录不全;员工从PC车间转岗至质安部,培训教育不足48学时;DPC车间反应塔安全阀的入口阀未铅封等问题。

张盛彬表示,该企业是近年才建立的化工企业,但涉及重大危险源及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虽然新建的企业安全设备设施、工艺等较先进,设备较完善。但人员和设施设备的配合、组合协调还需磨合,在人力使用和人员管理上需更进一步。通过”铸安”行动,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抓细抓牢抓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补齐“漏洞短板”,实现安全发展。

此次执法检查行动针对危化企业和工贸企业两个行业领域,共出动执法人员24人,专家10人,分成2组分赴两个企业,从仪表、设备、工艺、安全生产基础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精准的排查诊断。通过前阶段的企业自查自改、此次的执法检查和后期的整改回头看,促进企业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