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经费297万元!西南医科大学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2020-09-21 17:56: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勇 谢明雄) 9月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发布《关于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的通告》,西南医科大学主持行政全面工作副校长张春祥教授申报的“心脏非编码RNA微环境在心肌细胞损伤及缺血性心脏病中的作用及其机制”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直接经费297万元,这是该校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

该项目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心脏非编码RNA微环境”概念,通过该项目,将明确“心脏非编码RNA微环境”的概念及学说。心脏非编码RNA微环境有可能成为心脏微环境及心血管疾病研究的一个新的分支和热点。

该项目的获批标志该校在心血管研究领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同时也为学校基础研究领域开拓了新局面,并上升到新的高度。

人物介绍:

张春祥,1966年2月出生,山东禹城人,医学博士,留美博士后,教授,美国心脏病学院院士,国家高层次人才,西南医科大学主持行政全面工作副校长。先后任美国田纳西大学医学院血管损伤研究中心主任、心血管研究室主任;美国新泽西医科大学医学院麻醉系副主任、心血管研究室主任;美国RUSH大学医学院药理系主任、心血管研究所所长;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发展与提升部主任,国际项目主任。

国内外大学教学及管理经历丰富,管理能力强,有长达20多年博士生导师的带教经验,并于2013年参加美国的医学院教学评估工作。先后在美国几个大学任研究室主任,研究中心主任,研究所所长,大学系副主任及大学系主任。

主要从事心血管疾病方面的研究,是国际知名的心血管研究专家。其在国际上率先开展非编码RNA与心血管疾病的研究,是这一领域国际公认的开拓者和领军人物,长期担任美国国立卫生学院(NIH)此研究领域的指导小组成员。主持国际性大型国际会议100多次。在相关领域国际权威杂志发表SCI论文130多篇。论文引用次数达1万余次,h-index为48。在美国主持大型国家级(NIH))项目13项,总经费2000余万美元。共同主持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重大专项一项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专项项目一项。兼任中国药理学会北美分会副主任委员,北美华人药理学会会长,美国恩科心血管研究院秘书长,美国心脏病学院院士,美国心脏病学院芝加哥区理事。

长期担任转化医学杂志副主编,美国现代心血管研究杂志主编,心血管再生医学杂志副主编,以及实验药理学与治疗学杂志,细胞与分子医学杂志,临床科学杂志,心血管转化研究杂志等18个国际杂志编委。并长期担任美国国立卫生院、美国老兵部、瑞士自然科学基金,意大利卫生部等10个国际机构的基金评委。是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面上项目的二审专家,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的评审专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