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南气矿的冬供时辰,快来四川看这 “短暂”的雪景!

2021-01-06 16:03: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熊晓奔 淳天骄 施洋 冯宇 张菡)新年伊始,气温骤降,寒潮来袭。四川的小伙伴都盼着欣赏美丽的雪景,又担心下雪给自己生活出行带来不便,今天就来瞅瞅油气场站那“短暂”的雪景和冰渣。

看到黄色管线上那薄薄一层“头皮雪”了吗?

拉近点,这一大坨“雪”总算看到了吧?

从图上可见,该地区气象没有降雪,这些雪景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

据石油工程师介绍,从地下开采出来的天然气通过一级、二级针阀调压后,压力从最初的几十兆帕降为几兆帕,由于压降变化和地表冷空气影响,使得管线温度瞬间下降为零下十度,管线迅速凝结上一层冰渣,形成了一场“人造”雪景。

罕见的雪景着实让大伙儿兴奋了一把,但是这样的美景却会给天然气生产输送带来极大的影响。

较大的压差引起的节流效应很有可能形成水合物,造成天然气管线冰堵。

管线堵住了,天然气输送不走,安全隐患加大,用户保供就悬了!一般来说,蜀南气矿的石油人会跑到几公里外的地方开关井口,调节气量。在情况较为紧急的时候,石油人还会使出一项特殊本领——“浇开水”。

当然了,不是大东北闹着玩的那种浇开水。

而是正儿八经的向管线“浇开水”,用最快的方式让管线热身、解冻。

今年气温骤降幅度太大,天然气需求激增,现场“浇开水”成了家常便饭。

寺15井中心站位于泸州市合江县先市镇,每日供气量约为10万立方米,主要担负先市镇、尧坝镇、五通镇、九支镇等居民生活供气的任务。

“多增一方气,多供一份暖!”井站员工舒洪领介绍。入冬以来,他们每次开井都要烧5壶沸水,无论是鸡鸣狗叫的清晨,还是寂静无人的夜晚,他们整夜整夜轮换守候在气井旁。

冬天很冷,在他们心中,只要用户用上气,企业的生产、居民的生活都能得到有效保障,即使是雪天、雨天,温度低点、再低点,他们都没关系。

“无论气温多低,每小时的巡检一分都不能落下。”进入冬供时辰,合江采气作业区分4井站中控室电话不断,传达调度指令,沟通客户需求,像打仗一样忙碌。井站员工杨梅每次从值班室出来巡检,都会经历一冷一热的温差,特别容易感冒,因此他们定下“热身操”项目,出门前活动拉伸两下,让身体先暖和起来。该站主要向圣洁CNG、华润燃气公司、泸天化集团、泸州老窖等20多家大型企业供气,涉及江阳区、纳溪区两个区域、日供气量约在64.7万立方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