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医科大学麻醉学系成立20周年庆典及学术论坛召开

2021-12-03 16:20: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余丹)近日,麻醉学系成立20周年庆典及学术论坛在西南医科大学城北校区科技楼大楼一楼报告厅召开。此次会议为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会议围绕学校70周年校庆“铭初心聚众智弘文化谋发展”的主题开展庆祝和学术活动,分为开幕式和学术论坛两个环节。

会议开幕式由西南医科大学麻醉学系主任周军和学生科科长余丹共同主持。会议发布了麻醉学系二十周年专题片《赓续二十莘莘不息》,麻醉学系党总支部书记、附属医院麻醉科主任王晓斌教授致欢迎辞。

学校党委书记廖斌讲话。他对麻醉学系成立二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并充分肯定麻醉学系二十年来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也希望麻醉学系能保持专业优势,实现继往开来、再创佳绩。

会议举行了西南医科大学麻醉学系“人福•思源”学生奖学金颁奖礼。获奖学生代表申靖佳感谢学校老师栽培,并表示今后继续奋斗努力,不负青春。

“人福•思源”奖学金资助方宜昌人福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陈小清先生致辞。他谈到,人福思源奖学金的设立,体现了企业对西南医科大学麻醉学教育事业支持,希望双方携手并进,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构建校企协同育人平台,打造校企合作的典范。开幕式在系庆宣传片《我们的20岁》中圆满结束。

在学术论坛中,多名知名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徐州医科大学终身教授、我国麻醉学本科专业开拓者曾因明教授以“因事而谋,做优秀麻醉学人”为题,详细阐述了麻醉同道立志做优秀的麻醉学人、组建强大的人才队伍,满足医教研相辅相成的良性发展。同时提出,医科大学要加强学术、学科带头人培育,并嘱托麻醉学子要从心开始做一名优秀的麻醉医生,做到实践创新再实践。全国高等麻醉学教指委秘书长、徐州医科大学副校长曹君利教授以“从麻醉大国到麻醉强国的几点思考”为题,分析了麻醉大国和麻醉强国的差异,提出了发展方位和发展困境两大思考,探讨剖析了目前麻醉学科临床问题存在的先天不足、科学研究模式尚需要完善、学术氛围需要进一步营造等问题。他呼吁麻醉学界战友们坚持不懈、努力奋斗,实现我国从麻醉大国到麻醉强国的历史性跨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手术中心主任、全国知名麻醉学家刘进教授以“做好大型教学医院麻醉学科的教学工作”为题,分析了中国对麻醉医生的需求现状,提出了麻醉教育的重要性,并指出大型教学医院麻醉学教学的当今要务是麻醉独立开课和重视住院医生规范会培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分会麻醉学教育学组组长、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邓小明教授以“以国家法律法规规范麻醉护士的临床工作”为题,阐述了如何采用国家法律法规、规范麻醉护士行为规范等,并对目前麻醉护士建设提出了相关建议。全国高等麻醉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麻醉科主任俞卫锋教授就“新型镇痛药物研究进展”为主题,对疼痛的发展史进行了回顾,对现有镇痛药物分类进行了讲解,期待新型镇痛药物进入临床,让医务人员更好为病人服务。全国高等麻醉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常务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麻醉科主任郭向阳教授,全国高等麻醉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遵义医科大学喻田教授,全国高等麻醉学教指委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左云霞教授,分别以“骨科麻醉病例分享”“术前抗焦虑专家共识解读”“小儿气道相关危机事件的处理流程”为题作主题报告。

此次学术论坛为全国麻醉同仁献上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促进了与会专家学者们的深入了解、交流与合作,展示了当前我国麻醉学科的临床和科研水平,在与会者中产生强烈反响和共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