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丨如何呵护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泸州市政协委员梁雪梅带来5个建议

2022-01-06 18:38: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张其) “其实所有的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问题,是可以通过老师、社区及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和专业的干预得到很好的预防和治疗。”为了还儿童青少年一片蓝天,让他们沐浴在阳光下,让笑脸重新绽放在他们的面庞,泸州市政协委员梁雪梅将《关于促进学校—社区—家庭联动,呵护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建议》的提案带进今年泸州“两会”会场。

为何想到此提案?梁雪梅坦言,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平时的工作中发现,目前泸州市的儿童青少年在心理健康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儿童青少年非自杀性自伤时间发生频率高、儿童青少年突发心理危机事件时有发生、亲子关系紧张,很多青少年的情绪问题,来源于父母、儿童青少年同伴关系紧张、儿童青少年存在学习压力问题。

因此,为了促进学校社区家庭三方联动,呵护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梁雪梅分别给学校、社区、家庭、结婚登记部门以及政府提出建议。

对学校,梁雪梅建议:中小学按照在校学生人数比例,配备相应比例的心理老师。青少年学生有心理问题,可以随时得到心理老师的心理咨询、干预;中小学配套学生心理咨询室和心理减压室,让心理老师在此做心理咨询;中小学的学生定期做心理筛查,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如果发现心理问题,可以及时给予干预或者转介专业医院进行进一步诊疗;定期让学校的心理老师参与专业心理培训提升专业素养;心理老师定期对学校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老师进行心理科普健康讲座,让学校的老师能够及时识别出有心理问题的孩子,及时进行干预。

对社区,梁雪梅建议:社区配备青少年活动中心,由社区工作人员或者社会工作者定期组织青少年组织各种活动;社区随访制度的建立;社区组织家长讲堂,对于有心理问题的家长,定期举办心理相关问题家长讲堂。

对家庭,梁雪梅建议:作为家长,首先要给孩子创造一个温暖的家;无论有多忙,多抽出时间给孩子有质量的陪伴,这样会收获孩子健康心理成长;面对孩子的心理问题要学会接纳并积极配合学校和社区,积极配合孩子的心理治疗及专业帮助;多参加家长心理健康讲座,了解孩子的心理。

对结婚登记部门,梁雪梅建议:在每对新婚夫妇结婚登记之前,先进行准父母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健康筛查,只有新婚夫妇对将来的新生命有了足够的了解,能够给孩子提供足够温暖的家庭,再结婚生子也不迟。这样会很好的预防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的发生,真正做到了防患于未然。会让我们祖国的未来接班人健康快乐的成长。

对政府部门,梁雪梅建议,组织相关部门将学校社区家庭三方的联动有一个流动性。真正做到儿童青少年在学校有老师关心爱护,回到社区有社区的关心呵护回到家有父母的痛爱。儿童青少年在多方的关心支持下,心理健康的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