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交通“畅达”助力一体化发展

2016-09-21 11:59:10来源:泸州日报编辑:周洁

近日,泸县在党建工作会上首次提出建设“创新新区、畅达新区、产业新区、宜居新区”概念。随着泸县融入泸州一体化发展步伐的加快,交通建设尤其重要——

便捷的交通是区域发展的基本保证,也是泸县实现“创新新区、畅达新区、产业新区、宜居新区”的基础条件。泸县在交通“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畅通安全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交通运输总体发展水平达到全市领先水平:“打开交通、构建枢纽、完善路网、提升功能、支撑发展”,不断升华交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构筑“合纵连横”骨架

围绕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大战略要求,泸县抢抓新机遇,适应新常态,全面对接西部综合交通枢纽规划,省、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长江经济带建设发展规划,汇集现有的交通资源、打通对外发展通道,构建骨干交通网络。

完善“四横八纵一环”骨干交通网络,实现公、铁、水、航联运,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到2020年,规划新建、改建干线公路370.48公里,公路里程增加到3290公里,等级路增加到2100公里,总投资134.97亿元。其中,全长约35公里(泸县境内里程约30公里)的南渝泸高速公路,总投资约30.94亿元,计划今年开工建设;全长约51.2公里(泸县境内里程约31.2公里)的泸永高速公路,总投资44.3亿元,已纳入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计划2019年开工建设;全长约25.6公里的泸永公路升级改造为一级公路,总投资约10亿元,计划今年开工建设。全长约23公里、连接泸州至自贡大件公路的瓦子—潮河—海潮—通滩公路,总投资约8.9亿元,计划2019年开工建设;全长约16公里的泸县县城—隆昌公路升级改造为一级公路,总投资约9.6亿元,计划2017年开工建设;全长约24.7公里(泸县里程16.25公里)的港城大道,总投资约9.6亿元,预计今年6月建成通车;全长约9.68公里的福瓦公路,总投资约3.15亿元,目前正在开展征地拆迁工作;全长约12公里的奇云公路,总投资约1.2亿元,计划2017年开工建设……

四条横向骨干公路由弱变强,拉开交通框架;八纵路网结构真正让快速路连成网;点线连通成环,将胡市经海潮至潮河、福瓦路、福清路、方洞至立石经泸永路连通,形成泸州北部交通大环线,构建全域覆盖、内畅外快的网格状、辐射状交通体系,建成镇到县、到泸州主城区半小时交通圈。

铺设立体交通路网

有了规划方向和建设目标,畅达泸县综合交通体系建设,需要各个交通节点作为支撑,公路、机场、客运站以及港口大通道均成为亮点。

泸县将继续实施通村水泥路建设,大力推进道路运输发展,规划建设2个物流中心。依托泸州集装箱码头,加快泸县港区建设,加快启动神仙桥码头二期工程,完成岸线0.5公里,建成1000吨级泊停靠设施,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港口功能。

高速、港口,还有将来的高铁……泸县离泸州近了,离重庆近了,离成都也近了。

如此具体的规划,在泸县人看来,就是为了融入泸州一体化、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打基础。泸县交通局局长黄修中说:“到2020年,我们将实现基础设施网络化、公众出行便捷化、货物运输物流化、公共服务均等化、行业管理法制化。”

实现全域便民公交

路网四通八达,出行更为便捷,成为百姓对“畅达”最直观的感受。从福集到青江原来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现在只要10多分钟就到达了。

泸县不仅对外交通网络逐渐完善,其区域内交通环线也正在着力构建。高品质的道路规划,为泸县建设快速公交创造了条件。

近年来,泸县“城市公交+区域农客”发展模式获得重大突破,西部和北部城乡公交路线成功开行。2015年,泸县以牛滩片区和喻寺片区为推动区域,投放了26辆城乡公交车和30辆区域化营运农村客车,建成了以县城为核心辐射到14个镇街157个村的新型农村客运运输网络,全县50多万名城乡居民乘坐上了城乡公交车。

记者了解到,当前除了牛滩片区和喻寺片区之外,玄滩、石桥片区等快速公交也正在筹划,港城大道客运工作也正在积极着手准备。如果成为现实,那么泸县居民出行将更为便捷,与泸州市区同城效应也将进一步激发。

“我们还将与公交线路站点设置有机结合,满足居民多层次的出行要求。”泸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黄修中介绍,为了更好地发展公交交通环线,泸县还在筹建一个二级以上的客运站、100个港湾式招呼站,新增加城乡客运线路8条、县际客运专线2条,全县20个镇(街道)和主要农村聚居村庄全部开行农村公交。至此,泸县的公交中心枢纽、公交快线、常规公交等功能融为一体,具有经营管理、调度和客流集散等作用的综合性。(记者 万惠萍 刘梅)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