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建都市副中心 让环境更“宜居”

2016-09-21 12:10:01来源:泸州日报编辑:周洁

泸县依托泸州建设全国新型城镇化试点城市机遇,融入泸州一体化发展,建设泸州北部城市拓展区和新型城镇化改革试验区,力争到“十三五”末,使全县城市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

城市,是生活的载体,是居住其间的人们共同的家园。早在 2000 多年前,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就说过:”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而”宜居“,是城市化高速发展阶段,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和市民满意度的重要标准。在建设”宜居新区“的道路上,泸县全力打造”都市副中心、人文生态县、绿色产业城、休闲目的地“,演绎着这座城市幸福的宜居故事。

规划,让城市凸显崭新的品位

“泸县县城是一个不到二十年历史的新城,由于当初规划定位和经济实力所限,城市面临着诸多问题和发展瓶颈,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投资环境的改善,必须加以提升改造。”泸县住建局的涂加明是县城的建设者,见证了县城“由新而旧”的过程。

经过多年的“雨打风吹”,泸县县城“表面光鲜,其实已经千疮百孔”。涂加明说,县上每年开“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有议案、提案,要求修编县城规划,提升县城品位。顺应呼声,县委、县政府确立了把县城建设成为“都市副中心、人文生态县、绿色产业城、休闲目的地”的城市发展定位。

泸县坚持“多规合一”,科学功能定位,确立“1+X”发展布局,形成以“一区一园、一轴两翼、一底三廊、一核四区、一心五组团”为主的工业、农业、生态、文化旅游、城镇空间格局。生活空间以县城建设区域为主,包括镇村建设区域,科学拓展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生产空间以宜种宜耕区和工业园区为主,科学建设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生态空间以深丘山林、江河湖泊、塘库堰堤、湿地公园区域为主,科学建设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的生态空间。

借势泸州建设川滇黔渝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泸县坚持融城极化、特色突破、产业强县、生态宜居,积极引导城市“北拓西进中调南改”,以城西新区建设为核心,凸现山水园林特色,打造泸州城市后花园;城镇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为原则,积极发展乡村休闲度假养生旅游,大力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把泸县建设成为泸州大都市宜居新区。

建设,让城市跳动变化的音符

“十二五”以来,泸县先后投入资金40亿元,加强县城基础设施建设,道路交通、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供水供气等设施建设上颇有成效,初步构筑起一个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城市框架。

抢抓泸州建设全国新型城镇化试点城市机遇,泸县坚持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高效、社会和谐、两化互动、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城镇功能,加速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现代产业城、休闲目的地”。

按照“北拓、西进、中调、南改”理念,泸县统筹推进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构建城市骨架。坚持“以园兴城”,依托泸州国家高新区医药产业园和泸县经济开发区,打造产城一体的城西新区;坚持“文旅兴城”,依托大玉蟾山风景区建设,稳步推进宋城建设和城南工矿区改造,打造景城一体的玉蟾新区;坚持“交通兴城”,依托港城大道、川南城际铁路快速交通,打造城乡一体的城北新区;坚持“以业兴城”,发展壮大家政、中介、金融、保险、餐饮、商贸物流等服务业,增强第三产业对城镇发展的支撑。到2020 年,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人口规模20万。

围绕教育、医疗、购物、公共交通、文化体育、休闲娱乐等基本公共服务,合理规划布局学校、医院、公园、广场、影剧院、停车场、公交站等配套设施,在城西新区建设商贸中心、文体休闲中心、现代物流中心、市民中心,大力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泸县立足资源禀赋,结合空间形态,按照建设西部高端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目标,立足成渝经济区、西南地区,深入挖掘龙桥文化、石刻文化、白酒文化,实施大文化整合、大项目带动、大品牌引领、大产业互动。

泸县业已启动高层次、高品质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建设宋韵龙城核心景区,发展以文化体验游、休闲度假游、宗教朝拜游为主的综合性旅游服务产业,打响“千年泸县、宋韵龙城”品牌,打造中国龙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建设北部文化生态旅游区,发展以生态游、庄园文化游为主的文化生态旅游区,打造川渝生态旅游环线重要节点;建设西部休闲养生旅游区,发展以休闲养老、水上游乐、农事体验、健康保健为主的旅游产业,打造泸州城郊型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建设南部行旅观光旅游区,依托空港经济园、港城大道,面向流动人群,发展规模化、特色化休闲观光农业,打造川南行旅观光旅游区。

随着一座座标志建筑的拔地而起,随着一个个文旅项目的快速推进, 整座城市生态宜居的气息扑面而来。

治理,让城市焕发青春的活力

集“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环境优美示范县城”为一身的泸县,是省级宜居县城建设试点县,也是“海绵城市”试点县。按照“渗、蓄、滞、净、用、排”的要求,泸县以建设核心区(城北新区)、建设推广区域(老城区和城西南片区)和建设协调区(建成区外),缓解县城水资源压力,提高县城防洪排涝减灾能力,将泸县建设成为具有吸水、蓄水、净水和释水功能的海绵城市。

泸县正在积极创建国家园林县城,重点推进九曲河中心公园、城北公园等综合公园及城西湿地公园、儿童水上乐园等专类公园建设。积极推进九曲河滨河生态景观带、濑溪河生态景观带等城镇滨河绿地建设。以城镇道路绿化、公园绿化、山体绿化、河道区域绿化、小区绿化为重点,把生态保护与生态文化景观建设、龙文化内涵挖掘有机结合,着力提升公园绿地文化艺术水平、突出文化功能。联合川南林科所,探索研究城市园林绿地的生态功效,通过调整园林植物种类及配置,提升园林绿地降温、减噪、降尘等功能。

依托“智慧泸县”建设,泸县积极探索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加快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实践应用工作,完善网格化管理模式,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记者 万惠萍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