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脱贫攻坚蹄疾步稳

2016-09-21 19:10: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消息(曾佐然 川报泸州全媒体中心记者 张婷)“要在安全、适用的前提下,强化产业扶贫意识,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各项工作。”9月12日,市委书记蒋辅义在嘉明镇狮子村一组察看已建成的易地搬迁房屋时强调。

泸县属于扶贫开发工作任务县。今年,全县目标任务是完成11235户、31429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2个贫困村全部摘帽。按照市委“分步脱贫、时间靠前”决策部署,围绕全县脱贫摘帽总目标,县委、县政府下定决心,重点抓好项目推进、资金筹措、宣传引导、业务培训,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没有完成的要挂号整改,对工程建设进度缓慢、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问责,责任要追究到“一把手”和分管领导身上,不脱“穷”帽就摘“官”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

多措并举 助力脱贫攻坚

摸清家底,确定标准。以“六有”信息系统动态管理为契机,对贫困对象贫困状况进行逐一调查核实,全面摸清家底情况。年初,印发了《关于全力推进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高了脱贫标准。对尚未达标的安全饮用水、文化室、村级集体经济建设等严格按省级标准抓紧建设;对已达标的路、电、网络、卫生室等基础设施进行提档升级,每个贫困村至少安排1个道路建设项目,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全部达标,实现宽带网络全覆盖,力争电网升级改造全覆盖。严格按照“一高、三保障、三有”标准,参照《贫困对象退出标准指南》,将脱贫标准逐项细化,增强各项指标操作性,确保贫困户真脱贫。

细化目标,压实责任。将31429人、32个贫困村减贫任务细化分解到村、到户、到人,将“五一个批”脱贫工程和“八大扶贫攻坚行动”分解落实到责任部门。全面落实县级领导和县级部门“一把手”包联制、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负责制、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落实制。常态开展脱贫攻坚督查,严格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占镇级综合目标总分的10%,占县级部门综合目标总分的15%,县级部门与联系镇(街道)考核结果“双挂钩” ,实行“一票否决”。

健全机制,形成合力。29个县级领导定点联系镇(街道)和贫困村,93个县级部门定点联系40个贫困村和46个非贫困村,40个贫困村第一书记、60名农技员全部配备到位;严格“五个一律”、“五个严禁”工作纪律,保证第一书记履职尽责;制定帮扶工作任务清单,每季度交账,推动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保障,支撑有力。出台了《泸县扶持产业发展扶贫实施办法(试行)》等11个实施办法,对贫困户产业扶持、就业促进、教育资助、低保兜底、贫困残疾人生活补差、医疗救助、贫困户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保险精准扶贫、公共服务、社会参与等扶持政策进行明确规定。资金方面明确规定县级各部门投向贫困村、贫困户的项目资金不得低于省级行业总部门下达资金总额的50%,县级财政已安排专项配套资金2.51亿元,镇(街道)也根据自身财力安排了专项扶贫资金。创新宣传方式,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广泛开展回乡创业、回乡实干、结对认亲等宣传,大力支持发展扶贫公益慈善组织,动员社会力量深度参与脱贫攻坚,真正形成群众、政府、市场、社会协同发力的大扶贫格局。

项目支撑 补齐脱贫短板

为保证年底前所有贫困对象退出,今年确定了18个专项扶贫计划,378个脱贫项目,计划投资17.12亿元,其中政府性投入8.06亿元。截止8月30号,已累计完成投资12.84亿元。

“五个一批”全面落地。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安排到户产业补助资金2044万元,对13021名有劳动能力又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进行产业扶持全覆盖,发展农业产业230个以及包括旅游、商务、粮油加工等在内的4个其他产业,产业扶贫项目进度已达90%,已建成特色经作园12000余亩,新养殖生猪2万头、小家禽15万只。通过开展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已帮助贫困户实现转移性就业1307人。教育扶贫扶持一批。对6203名贫困学生全覆盖,全面完成贫困学生调查登记,按时落实了各项教育资助政策,到目前为止,我县没有因贫困辍学的学生;已全面完成贫困村小“五有”(即有伙房、午休室、电脑、网络、通天然气)建设。医疗救助扶持一批。对14535名因病致贫户全覆盖,深入推进医疗扶贫全民预防保健、基本医疗保险、商业附加险、应救必救“四个100%”,医疗扶贫政策已于2月开始执行,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报销7872人次,住院费用2094.69万,报销比例达到90.38%,个人自付费用部分通过帮扶单位和动员亲朋好友资助全部解决,祛除因病致贫返贫“顽疾”。低保兜底扶持一批。对16296名无法通过自身努力脱贫的贫困户全覆盖,低保兜底精准识别已结束,全县今年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将调整到每人每年3200元,实现低保线和扶贫线“两线合一”,确保贫困户全部兜底脱贫。保障住房安全扶持一批。对4521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720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和882户易地扶贫搬迁扶持全覆盖。贫困户危房改造已全面动工,已竣工2959户,竣工率达到67.2%。易地扶贫搬迁882户、2087人,160个搬迁安置点住房建设全面实质性动工,水、电、路、气等配套基础设施也在同步规划建设。搬迁以集中安置为主、分散安置为辅,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626户1477人安置到35个集中安置点,占安置总人数的71%;其余256户610人安置到130个分散安置点,占安置总人数的29%。11月底,将全面完成住房保障任务,每个贫困家庭都将住进安全住房。

“摘帽”项目快速推进。对照贫困村摘帽标准,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提档升级。通村公路建设计划投入1.8亿元建设99.5公里公路已全部启动,现已完成路基工程67.9公里,路面工程44.1公里,11月底将全面完成。安全饮水截止8月,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网延伸、打井等工程完成进度达68%。完成投资1680.46万元,计划的2093户、5500人将在11月底前全部用水安全饮水。农网改造全县村电网建设实现了户户通,电力基本能够满足生产生活需求,为提高用电质量,对所有贫困村进行农网升级改造,已完成20个贫困村农网改造、17个村9月底将全面开工,其余3个村将通过电力公司垫资完成建设。同时,配套的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户电力新装建设,将解决3704户入户用电问题,现已启动1850户,已完成1323户。村集体经济建设在每个贫困村都有9.2万元的财政补助性集体收入的基础上,又提供每个贫困村2万元集体经营性项目启动资金,将通过自主经营、与专合社龙头企业联合经营等方式发展增收项目。公共配套全县已建成16个通信基站,信息网络已实现251个行政村全覆盖;正在实施32个贫困村文化室升级改造,改造后,40个贫困村的广电、通讯、网络、文化室、卫生室将实现全覆盖。

创新方式 推进产业脱贫

扶贫股权投资发展产业。在潮河镇王坪村实施“资产收益股权化”试点,将扶贫资金用于建设规模化养猪场,扶贫资产以优先股形式平均量化给缺劳力、缺技术的贫困户,以量化的股权进行养殖收益分红,贫困户可实现半年脱贫,一年致富。

土地入股集体经营发展特色产业。在立石镇依托玉龙湖旅游资源,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加上扶贫资金注资,建设果蔬观光采摘体验区和休闲锤钓木屋,通过集体经营分红,为贫困户建立了一条长期、持续、稳定的增收渠道。

龙头企业带动发展扶贫产业。大力扶持刘氏泡菜、天凤黑木耳等扶贫龙头企业采用“公司+农户”的方式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解带动贫困户就业和致富问题,日前已在嘉明、得胜、天兴、立石、云龙等镇与300多户贫困户签订蔬菜种植“订单”,贫困户依照“订单”放心生产,企业按照“订单”保护价收购,实现利益共享、互惠共赢。公司积极发挥吸纳劳动力就业能力,为贫困农民就近就业创造机会。

“支部+公司+专合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在方洞镇庆丰村党支部与巨星牧业公司和仙山养猪专业合作社合作,利用财政资金投资的资产入股参加经营,新建生猪寄养小区5个,设计规模年出栏1万头左右,预计年纯收益75万元左右,收益一部份分配给贫困户,一部份作为村集体收入。

积极调整 狠抓百日攻坚

8月9-14日,所有县领导深入贫困村开展蹲点督导督导工作,采取县级督导与镇级自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照贫困对象“一低五有”、“两不愁三保障三有”的退出标准要求,对所有贫困村、贫困户进行自查评估。

8月17日,泸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五次联席会,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抓住重点、突破难点、补齐短板。县委书记薛学深薛学深强调,要奋战100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调整投亲靠友住房安置方式。对898户投亲靠友的贫困户进行分类处理,对投靠双方签订投靠协议的,其原危房必须拆除;对566户不能签订投靠协议的,县财政增加900万元,全部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范围,并由驻村帮扶干部包干负责,确保在11月底前全部完成改造。

调整小型基础设施建设方式。鼓励群众以民办公助、一事一议、群众自建等方式加大工程项目进度,特事特办的方式加快建设对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村公路建设中投资额度不大,群众筹资投劳为主体的项目。

调整贫困户安全饮水措施。上半年集中精力安装自来水解决了部分贫困户安全饮用水问题,但部分居住分散贫困户饮水难问题还未得到解决,为此县财政增加投资300万元,通过分散打井、建水窖等方式予以解决。

调整解决贫困户广播电视的方式。由各镇(街道)会同帮扶责任单位负责落实电视,加强对“村村响”的插播技术指导和电视机顶盒的免费安装,保证贫困户能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

    编辑推荐